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欧洲“军事一体化”? >> 阅读

欧洲“军事一体化”?

2010-08-02 14:01 来源:新华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德国尤甚

相对而言,德国削减军费力度最大,计划裁军40%。

德国政府打算未来4年内减少800亿欧元(1038亿美元)预算开支。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执政盟友自由民主党国防政策方面女发言人埃尔克•霍夫说,未来几年国防可能节省出130亿欧元(169亿美元)。

德国国防部计划将联邦国防军人数从目前大约25万人削减至最少15万。

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成员、国防政策专家亨宁•奥特说,政府将在今年9月底之前对联邦国防军展开彻底检查。

“联邦国防军拥有15万人将是绝对底线,”他说,“我预计,可能保留17万至18万人。”

德国实行义务兵役制,服役期已从先前9个月减少至如今半年。不过,自由民主党正寻求取消这一制度。

此外,国防部在一份初步报告中建议,将计划订购的122架NH90运输直升机减少为80架,将订购的80架“虎”式攻击直升机数量减半,而且尽快将空军中的“旋风”战斗机数量从185架减至85架。同时,国防部还建议取消订购部分军用飞机。

不过,法兰克福和平问题研究所分析师贝特霍尔德•迈尔认为,削减军费将有损德国的国防能力,毕竟“谁拥有最强大军队,谁最有话语权”。

探索合作

德国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成员、基督教民主联盟人士罗伯特•霍赫鲍姆说,鉴于财政紧缩,德国及其盟友需要为其武装部队探索潜在协作。

“眼下是探索这一议题的时候,”他说,“我们不是讨论创建新机构,那是关于相互补充。”

“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中,财政稳定正逐渐被视作一个主要安全问题,”霍夫告诉路透社记者,“预算和安全考虑将增加(政府)压力,迫使寻求国防和安全方面的共同政策。”

德国国防部长卡尔-特奥多尔•楚•古滕贝格和法国国防部长埃尔韦•莫兰上周说,他们将成立一个非正式工作组,旨在共同采取有效措施。

莫兰说,两国已决定“共同寻求我们能共用或分享的资源……实现大规模效益提高、预算节省和经济发展。”

英国国防大臣利亚姆•福克斯上个月呼吁加强国防方面的双边合作,“尤其是与一些和我们存在共同利益的国家……例如法国”。

分析师说,英国可与法国就战机事宜加强合作。他们认为,作为法国欲购买英国空中加油机交易的一部分,英国可寻求购买法国“狂风”战斗机以节省军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