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世博会:从推动时代到被时代推动 >> 阅读

世博会:从推动时代到被时代推动

2010-07-27 09:08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在许多评论家眼中,世博会是所谓“维多利亚时代的典型器物”,担负着“人文开化”的使命,其奥妙和原理就在于将先进国家的“文明生活”和“文明产物”通过这种嘉年华的形式,传递到尚不具备这些“文明”的世界的其他角落。也正因如此,世博会才会如此明显地推动了时代,影响了几代人的生活方式;也正因如此,从1851年到1958年,人类已度过百年,世博会也开了21届,但主办国却只有可怜的6个(英国、法国、奥匈帝国、美国、荷兰和比利时)。

近几十年,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各国间的交往也日趋频繁、密切,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类文明发展到了一个更高的阶段,新的产品和生活方式也层出不穷。但与此相应的却是世博会职能的变化:它“推动时代”的功能越来越弱,而在很多时候却变成了被时代推动。

自1984年新奥尔良世博会至2015年米兰世博会,以“科技时代”为主题的世博会多达4次,以水或海洋为主题的多达5次,而这期间一共也不过15次世博会。主题的雷同、场面的相近、展品的缺乏悬念,让人们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如今已不再是世博会推动时代,而是时代推动世博会——当年全世界的人们在世博会上第一次见到了汽车、冰箱和太空人,可如今人们热议的却是哪些国家的哪些时尚科技、产品会成为新一届世博会的明星。

早期的世博会之所以能够推动时代,首先拜全球信息不畅通、发展不平衡所赐。前面提到的“世博会最初百年”,6个主办国是清一色的欧美工业化国家。全世界都以这些“先进者”为楷模,它们的产品、科技、生活方式以及对未来的预期,都成为“后进者”学习、借鉴的素材,而世博会正是前者集中展示、后者集中“进补”的最佳平台。

随着时代的演进,世界变得多元化,人们不再执拗地认为美好的生活、理想的社会就一定是把他人的今天变作自己的明天;信息化、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也让时尚的流行、科技的推广、产品的普及变得越来越方便,小到一枚胸针,大到一架飞机,都可以在相隔几万公里的地球的不同角落同时下线,同时上市。

在这样一个时代、这样一种生活节奏下,世博会自然不可能再扮演过去的角色。但同样,世博会完全可以扮演好新的角色——它完全可以成为全球化时代里多元文化交融的大好平台,成为时尚快餐化时代难得的一场盛宴。

从推动时代到被时代推动,从全球耸动到更多人以平常心乐观其成,从被发达国家、大城市垄断到不断走入新兴国家和中小城市,世博会发展演变的轨迹所体现的正是人类文明的进步与成熟。(来源:半月谈系列刊物《品读》2010年第5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