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世博会:从推动时代到被时代推动 >> 阅读

世博会:从推动时代到被时代推动

2010-07-27 09:08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从1851年第一届开始,世博会就包含有强烈的“文明普及”意图,它将当代最伟大的科技与产品通过“伟大的世博会”展现给全世界,并以这种“伟大”影响人们在可预见的未来的生活方式和社会追求。可以说,世博会从一降生,就被赋予了推动时代的使命。

资料图:1851年世博会展示了英国工业革命的成绩

第一届世博会,英国人所炫耀的当然不是那晶莹剔透的水晶宫,而是蒸汽机、织布机、拖拉机等一系列工农业生产机械,更是以机械化代替手工的一整套崭新的工农业生产模式;1876年和1878年费城、巴黎的两届世博会,明星是冰箱、留声机、电话、打字机、缝纫机等家用设备,更是一种与工业化时代相称的、全新的生活方式。

这种世博会推动时代的现象,在漫长的世博会发展史上可谓不胜枚举。1883年的阿姆斯特丹世博会让园艺由个别国家、民族的喜好,变成一种全球化的时尚;1962年的西雅图世博会,向全人类推开了宇航时代的大门;1974年,在美国斯波坎,“环境”第一次成为人类“明天展望”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的温哥华世博会以“交通与通讯”为主题,展示了一系列高科技交通工具和方式——其中很多至今仍未过时,被许多人认为是“地球村”概念深入人心的开始……不难看出,通过世博会这一平台,新产品、新理念、新科技、新生活方式被形象、直观地展现在世界面前,它们引领着更多的国家和更多的人努力将他人的今天变作自己的明天,将自世博会得来的梦想变成现实。正是这种“风车效应”,让世博会在长达百余年的历史上起到了推动时代的作用。

世博会之所以能成功扮演时代的推动者,除了将“西洋景”在漫长的会期公示给全球的人们外,更重要的是,它所展示的不是童话中的水晶鞋和魔毯,不是凡尔纳小说中遥远虚幻的科幻世界,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产品、真实科技、真实场景和真实生活。水晶宫里的蒸汽机在许多国家还是从未见过的怪物,但在英国已经实用化153年之久;1878年,费城世博会展馆里留声机传出的歌声让世人啧啧称奇,但早在一年前,第一台留声机传出的《玛丽有只小羊羔》就已吸引了商业投资,留声机在美国已成为家用商品。宇航时代也好,现代交通也罢,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是天方夜谭,对于主办国而言,却是早已掌握的东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