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悄悄崛起的美国特种部队 >> 阅读

悄悄崛起的美国特种部队

2010-07-26 10:22 来源:新华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美军特种部队装束很酷

9•11事件发生后不久,美国派遣了一支精锐特种部队潜入阿富汗,他们的任务只有一个:找到并杀死本•拉登。这支50多人的“三角洲”特种部队以“当地人”的面貌出现在阿富汗,每个人都留着浓密的胡须,穿着肥大的衣服,一些人还拿着塔利班武装分子经常使用的AK-47突击步枪。12月初,装扮成当地人的“三角洲”小分队与数名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工一道混杂在北方联盟的军队中,到达托拉-博拉山区,寻觅本•拉登的踪迹。第四天,“三角洲”小分队截获了本•拉登通过无线电向部下发表的一段讲话,并立即运用技术手段确定拉登的位置,结果发现拉登极可能就在一道山脊后,距离小分队只有约2000米。由于与同行的北方联盟军队产生误会而耽误了时间,小分队翻越山脊后发现本•拉登已经转移。小分队通过高倍望远镜观察到,在远处的一道山梁上,约50名塔利班或“基地”组织成员正在进入一处洞穴,其中一个穿着迷彩服的高个子,很可能就是本•拉登。时间紧迫,小分队立即呼叫在空中待命的美军战机,对洞穴实施攻击。附近空域的美军战机蜂拥而至,对洞穴及附近地区实施好几个小时的轮番轰炸。“三角洲”小分队和美国空军都相信,本•拉登及其部属绝无幸免。后来的情报显示,在那次轰炸中,拉登胳膊受了重伤,但却逃过一劫。从此,美国特种部队活跃在阿富汗的战场上。

2003年3月,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前夕,美军中央司令部认为,伊拉克东南部海岸城市法奥逶迤伸展的石油炼制和石油运输设施是对巴格达发动战争时必须首先夺取的目标。法奥遍布管道、水泵和仪表,是一个容易受到破坏的目标。如果萨达姆炸掉那里的石油炼制和石油运输设施,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美国派遣海军特种部队试图首先占领这一要地。3月20日,几架配备特殊装备的大型直升机趁着夜色,从低空快速越过科威特与伊拉克的边界,飞向法奥炼油厂。这些直升机同时向法奥炼油厂的五个关键位置投放了不同的小组,每个小组有20名美国海军“海豹”特种部队的突击队员。整个行动从开始到结束花了六个小时,没有任何人员伤亡,特种部队占领并守住了炼油厂的关键设施。据不完全统计,大约一万名美国特种部队参加了伊拉克战争,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出动特种部队作战人数最多的一次,其规模是参与第一次海湾战争特种部队人数的三倍。

美国媒体评论说,在近十年的反恐战争中,美国特种部队大出风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