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应对中期选举,奥巴马向克林顿学 >> 阅读

应对中期选举,奥巴马向克林顿学习

2010-07-19 09:01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134261
分享到:

于内——主打经济牌

美国中期选举逼近、民调节节下滑之下,总统奥巴马再度将经济作为施政首要任务。为找到重新振兴经济的途径,奥巴马早已选择回归“克林顿路线”。

 

克林顿14日罕见地出现白宫会议厅,出席奥巴马与美国商界领袖举行的闭门会议。据白宫官员透露,在此次长达一个小时的会议中,奥巴马、克林顿和商界领袖讨论了关于如何促进就业的“一系列政策”。

克林顿一致被认为是“最擅长经济”的美国总统。在克林顿入主白宫的8年内,美国经历了历史上和平时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经济发展,实现了自杜鲁门以来首次财政盈余。在2000年夏天克林顿任期即将结束之时,美国公众对于经济的信心指数之高创下了历史纪录;而克林顿也赢得65%——二战后美国总统离任最高支持率。

布鲁金斯学院资深研究员、前总统克林顿的政策顾问盖尔斯顿对媒体指出,奥巴马请克林顿“出山”是“稳赚不赔的买卖”,因为除了克林顿的治国经验,他的政治直觉以及公共政策手腕都会让奥巴马政府获益。另一位前克林顿时期白宫顾问表示,克林顿出马帮忙救经济对奥巴马政府是件好事情,“如果你想拿下中期选举,你必须着重应对国内问题,比尔•克林顿能帮上这一点。”

此外,奥巴马还在试图重新加强与商界的联系。奥巴马14日在白宫会见全球第三富豪巴菲特,在密会将近一个小时后,白宫公布两人会面照片,但并未详谈两人对话内容。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表示,两人广泛讨论许多经济议题。吉布斯说:“我想他们讨论了如何在美国创造工作,如何使我们的经济继续向前,我确定他们也讨论了预算、制度、税务等各式议题。”

奥巴马主打经济牌,还是有些底气的。7日,奥巴马在白宫宣布,今年前4个月美国出口额较2009年同期的5020亿美元上升了17%,增加了约860亿美元。奥巴马今年年初开始推行的“国家出口计划”终于赢得了不错的“开门红”。借着这一振奋人心的契机,奥巴马高调前往美国西岸推销经济,以挽救自己下滑的民意支持。

除此而外,奥巴马打了一张漂亮的“怀旧牌”。日前,奥巴马向他的竞选支持者们发送了一段录像,来提醒他们两年前竞选获胜的努力。他说:“这要依靠你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来确保那些帮助我们获胜的年轻人、非洲裔美国人、拉美裔人和妇女们再度团结在一起。”奥巴马的支持率在最近的一些民意调查中维持在50%左右。公众舆论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仍然喜欢奥巴马,即使他们不支持他的政策。从历史经验来看,总统的公众支持率能够对国会中期选举产生影响。

我们只能祝这位总统好运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