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应对中期选举,奥巴马向克林顿学 >> 阅读

应对中期选举,奥巴马向克林顿学习

2010-07-19 09:01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134261
分享到:

7月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在华盛顿白宫会见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新华社/法新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定于今年11月2号举行,届时将改选全部众议员、三分之一参议员、部分州长及州议员。民主和共和两党都在加紧筹集资金,加大竞选力度。

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13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将近六成美国选民对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缺乏信任;62%美国人对代表他们所属选区的议员不满;稍稍过半的受访者反映,他们更希望共和党夺回国会控制权。

除此之外,调查机构盖洛普称,与2008年竞选时期高达70%的支持率相比,奥氏支持率在国内已溃不成军,民主党支持率现在仅为42%,而共和党支持率升至56%。

面对日益逼近的中期选举、节节下滑的民意支持,陷入政治窘境的奥巴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内外兼修”,试图闯过此关。

对外——平息冲突,搞好大国关系

对奥巴马来说,以色列是张很重要的牌。

7月6日,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会见了到访的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而在今年3月内塔尼亚胡访美时,按《华盛顿邮报》说法,他一度被奥巴马晾在一边干等数小时,两人既没有合影,也没有共进午餐。

迫于中期选举的压力,奥巴马急于结束近期的难堪局面。在美国,多数议员和选民对以色列的感情较重,犹太人是民主党传统“票仓”。奥巴马处理对以关系时,稍有不慎,就会给共和党以攻击机会,得罪国内犹太人团体,连累民主党丧失国会优势。因此,就这次会谈,奥巴马的助手安排了合影环节,有意公开两名领导人“握手”场景。之后,两人还在白宫共进午餐。

不止以色列,美俄关系也得到了显著改善。虽然在和谐的“汉堡外交”之后,美俄就遭遇了“间谍风波”,但是双方最终以相对和平、低调的互换方式解决此事,确保了美俄关系的大局。

15日,朝美军方在板门店举行大校级事务接触,就朝美将军级会谈的时间、地点、代表团构成及会议议题等事宜达成了协议。长久以来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终于得到缓解,人们看到了和平的希望。

对于外界对奥巴马外交政策改革的置疑,11日,白宫发言人吉布斯为奥巴马进行了辩护:“由于总统采取了不同的外交政策,我们与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都改善了关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