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智慧地球”:让地球人换个活法 >> 阅读

“智慧地球”:让地球人换个活法

2010-05-30 08:38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智慧的能源:新型数字化电网能实现实时监控,降低线损,不仅能帮助人们更迅速地修复供电故障,而且有助于人们更智慧地获取和分配电力。另外,智能电网能提高整个电网对清洁能源接入的适应性以及运行控制的灵活性。可监控家庭用电情况的智能电表,让消费者能够加强对电能消耗的掌控,使每户最多可减少25%的能源花费。

智慧的食品:农产品包装时配有二维、三维条码或射频识别标签,里面清晰地记录了“从产地到餐桌”的各项信息。消费者和质量监管部门可随时上网查看这些信息,形成对食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各环节的全程监控,从而帮助食品供应链上的各个企业明确责任,保证消费者获取安全的食品。根据这些信息,企业还能够简化供应链,降低食品腐败变质率,减少食品供应中的浪费。

智慧的医疗:这一系统将是可靠的、互联的、普及的,既有助于疾病的预防,又有助于医疗技术的创新。在智慧的医疗系统中,医疗信息和记录被整合起来,形成一个综合的专业医疗网络。医生能够从中搜索、分析和引用大量科学证据来支持他们的诊断。智慧的医疗系统能实时感知、处理和分析重大医疗事件,进而快速、有效地做出反应,还能推动临床研究和创新。

智慧的零售:将智能技术运用到包括制造商、供应商和零售商在内的整个零售系统,提高供应链各个环节的效率,同时减少浪费。智慧的零售能够生产适量的商品并及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能够精确地控制商品从制造到出售的整个运输过程,能够基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和库存状况动态分配商品,这样,商品的周转时间可以从几天缩短至几个小时。

在提出智慧地球之前,IBM公司还推出了“电子商务”“随需应变”等新口号。有人不屑地认为,IBM是借炒作概念来掩饰其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市场颓势。但有专家指出,作为新一轮IT技术革命浪潮,智慧地球对人类文明影响之深远,将远远超过互联网。

2009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后仅过一周,就与美国工商业领袖进行了一次圆桌会议。席间,IBM公司首席执行官彭明盛阐述了智慧地球概念,得到了奥巴马的积极回应。专家分析,智慧地球不论是短期还是长期,都能带来良好效益,尤其是在世界经济低迷的现状下,它对美国经济甚至世界经济走出困境都有重要意义。智慧地球要求国家对智慧的交通、智慧的铁路、智能电网等基础设施加大投资,这些都能够刺激短期经济增长,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从长期来看,智慧地球有助于提高对有限的资源和环境的利用率,保护资源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大量新一代基础设施也将为未来的科技创新开拓广阔的空间,增强国家长期的竞争力。

克林顿政府将科技创新列入国家顶级发展战略,提出了“信息高速公路”的构想。这场互联网革命推动了全球信息化的浪潮,也将美国带出当时的经济低谷,使美国继续巩固了其霸主的地位。而奥巴马试图以智慧地球破局,这一战略能否重现当年的一幕,世界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