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智慧地球”:让地球人换个活法 >> 阅读

“智慧地球”:让地球人换个活法

2010-05-30 08:38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漫画:智慧地球引发隐私“透明”(黄珂展)

去年,IBM CEO彭明盛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智慧地球”战略。之后,这一概念被IBM引入中国,并且已经细化为“智慧的城市”。那么,“智慧地球”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半月谈内部版》2010年第5期就此进行了深入的报道:

在我们居住的这个星球的各个角落,资源、能源的浪费惊人。而另一方面则是濒临枯竭的资源和日益深刻的环境问题。如何提高环境、能源、资源等的价值,创造一个宜居的世界?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2008年提出了将信息技术(IT)融入供水、供电、交通等基础设施,收集各领域的数据,并在此基础上解决各种社会问题的方案,即“智慧地球”。

智慧地球的核心是借助微处理器和射频识别标签等IT手段,使整个社会网络化,通过数据分析、比较和数据建模,使各种数据可视化,进而对所有信息进行统一管理。

长久以来,将物理基础设施和IT基础设施割裂开来是人们的思维惯性。于是,一边是公路、建筑物、电网、油井等,另一边是电脑、数据中心、移动设备、宽带等,各自为政。而IBM认为,互联网浪潮后的又一次科技革命将是智慧地球,物联网和互联网进行全面融合,几乎任何系统都可以实现数字量化和互联。同时,计算能力的高度发展,使爆炸式的信息量得到高速且有效处理,从而实现智慧的判断、处理和决策。在此基础上,人类可以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从而达到“智慧”的状态。

让我们来看一看,智慧地球究竟如何实现它的智慧。

智慧的交通:通过嵌于道路中的传感器实时获取路况信息,帮助监控交通流量。车上安装的传感器监控车的状态,将所有公共交通车辆和私家车整合到一个数据库,提供单个网络状态视图,人们可以获取实时的交通信息,并据此调整路线,从而避免拥堵。

智慧的铁路:基于传感设备的系统使车厢实现实时监控和自我诊断,可帮助铁路企业提前预见潜在故障。智能分析系统将铁路状况和乘客需求转化为具体的数据,帮助实现动态资源调配,提升铁路运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