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日本百姓缘何受不了美军基地 >> 阅读

日本百姓缘何受不了美军基地

2010-05-26 08:24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134261
分享到:

资料图:日本冲绳县民众反对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冲绳县内

日美两国政府22号就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达成了基本的一致,准备将这一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迁到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附近,而非像以前承诺的迁往外县或外国。此方案引起了冲绳方面的强烈不满。为寻求冲绳民众的理解,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3号再次访问冲绳,却遭到冲绳民众抗议。普天间问题俨然已经成为影响日本政坛的一件“麻烦事”。

严重扰民,百姓忍无可忍

由于历史原因,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岛中部的宜野湾市,地处冲绳岛南北交通的要冲,距离冲绳县首府那霸约10公里。像这样驻军数千、设施众多、训练频繁的基地,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可想而知。长期以来,安全、噪音和美军纪律问题一直是周围居民的心病。

在安全方面,美军直升机在训练期间每每在周边居民区上空超低空掠过,其飞行时掉下的零件时常坠落在周边居民区,甚至落于幼儿园、加油站等危险场所。2004年,一架普天间基地的美军直升机更是直接坠毁于冲绳国际大学的校舍之上,使校舍受到严重损坏,所幸未造成师生伤亡。为了防止再出现这样的情况,当地学校等机构只得在自己的楼顶加装警示灯等设施,提示美军飞行员注意。

比起安全问题,基地带来的噪音和电磁污染更是常态。据周边居民反映,美军直升机甚至喷气式飞机经常在百米左右高度的空中飞过,有时训练还会持续至深夜,搅得周边居民无法生活。而且,这些飞机的机载电子设备功率强大,一个飞行编队掠过,地面居民的电视机就成了满屏“雪花”。

美军纪律问题也是周边居民的心病。冲绳是美军唯一在国外驻扎海军陆战队师级部队的地方,而实践证明,几十年来冲绳发生美军犯罪事件中90%都是海军陆战队士兵所为,其中有不少都隶属普天间基地,与他们有关的猥亵、伤害和抢夺案件时有发生。

鉴于上述原因,普天间基地周边居民一直强烈要求基地迁离市区。在民众和地方政府的双重压力下,日本中央政府被迫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与美国开始协商基地迁移事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