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大国争锋世界军事新棋局 >> 阅读

大国争锋世界军事新棋局

2010-05-15 10:06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日本要尝试一个“破”字

自从麦克阿瑟率美军进入日本,日本在国际军事舞台上就一直是美国的“小伙伴”。冷战时期,日本一直在美国的影子下生存。在“冷战”与“冷争”之间转换的海湾战争期间,日本军事技术的先进性显现出来,日本的实力得到了展示,日本也对自己的实力有了自信。这最终导致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时,日本大胆地对美国说出了“不”字。

日本要“破”茧而出了!

日本与美国之间终究还存在着联盟关系。借着美国身陷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着力调整全球军事布局的有利时机,如何突破美国的束缚,真正地昂起头来走上世界军事舞台,是日本当今的真正心态,即要玩好一个“破”字。所以,日本作为一个事实上的军事强国,如何“破”美国的约束是其当今的军事主题。纵观日本的军事动作,不难发现日本近年来军事上的外向特征:

首先,法律法规上保障军事实现由防守型向进攻型调整。冷战时期,日本的军事体现在一个“防”字上,主要表现在“不主动,不出岛”地进行专守防御。“9•11”事件给了日本一个契机。针对可能的“不可预测”事件,日本于2003年6月制定了《武力攻击事态法》等“有事”法案,规定:在发生“武力攻击事态”,即遭到武力攻击后和认定有可能遭受武力攻击时,将发布“防卫出动命令”。这就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已经不再是仅仅行使防卫权力,而是“突破”了防卫原则,可以实施主动攻击。2007年1月,日本还修订《自卫队法》,将“执行海外任务”作为自卫队的基本任务。这些措施使日本自卫队由防守型向进攻性转变有“法”可依了。

其次,日本借支持美国等国的海外军事行动之机“走”出国门,以寻机未来可能的单独行动。1991年美国打响海湾战争后,日本自卫队借势以保障美国战争行动为由走出岛外。首次出兵海湾以来,日本自卫队已经先后20余次走出国门执行任务,兵力超过3万人。2001年到2007年的6年间,日本自卫队先后为11个国家提供后勤补给。美国一位舰队司令的话可能道出了日本自卫队海外活动的“重要性”:在印度洋海域活动的各国军舰,除美国外,燃料的补给大约有40%依靠日本的海上自卫队。

再次,日本的武器装备发展正突破美国的约束而自成一体。目前,日本重点发展自己的运载火箭、人造卫星、空间观测和行星探测等太空技术,这些技术已经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这为日本独立发展太空军事力量打下了基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