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大国争锋世界军事新棋局 >> 阅读

大国争锋世界军事新棋局

2010-05-15 10:06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俄罗斯要“玩”一个“返”字

冷战时期,世界军事斗争的主旋律是苏联与美国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较量。冷战后,俄罗斯已不再有昔日苏联的威风,其政治影响、经济和军事实力等都无法与与苏联相提并论,两次车臣战争更让俄罗斯雪上加霜。尤其是,北约空袭南联盟期间,俄罗斯军事上“一再退让”的表现更是让美国看透了其实力。所以,在世界军事舞台上,美国根本没有把俄罗斯放在眼里。如果说在1991年打伊拉克时,美国还顾及到当时的苏联的话,在2001年打阿富汗和2003年再次打伊拉克时,美国就根本没有考虑俄罗斯会如何反应。

纵观世界大国的军事实力,仅次于美国的还是俄罗斯。同时,从历史上看,俄罗斯也是一个不甘人后的民族。叶利钦执政时期,俄罗斯基本上处于消化和整合状态。普京当总统后,俄罗斯开始大力加强军事建设,加大了军事改革的力度。梅德韦杰夫就任俄罗斯总统,组成了与总理普京的梅•普政治新格局。这种格局使普京的强军政策得以延续。在普京强军成果的基础上,梅氏又加大了强军的力度,其目的是重返超级大国的舞台,重现苏联昔日的辉煌。那么,如何玩好一个“返”字,就成了俄罗斯在世界军事新棋局中摆兵布阵时心态的一个突出特点。

一是以核裁军谈判为契机,突显俄罗斯的“国际重量级”的作用。美国与俄罗斯是两个事实上的核大国。如果俄罗斯不与美国在核问题上“交手”,那么它的核大国地位也就无法体现。所以,出于各方利益的考虑,俄罗斯就核问题与美国展开了周旋。今年的核裁军会议,美俄双方展开了激烈的斗争。据此,俄罗斯进一步提高了国际地位。

二是通过朝鲜核问题彰显俄罗斯的大国地位。自朝鲜核问题出现以来,俄罗斯一直以活跃的角色出现。尤其是,朝核问题因“朝鲜发射”进入僵局状态后,俄罗斯不断呼吁有关大国继续就朝核问题展开对话。俄罗斯政府以及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都不断向国际社会提出其对朝核问题的建议,以显示俄罗斯在朝核问题的影响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