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希腊为全球经济敲了一记警钟 >> 阅读

希腊为全球经济敲了一记警钟

2010-05-14 14:47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可见,救助可能对希腊并没有太大作用。希腊国债几乎全是外债,若债务违约重组,国外投资者必须承担25%-50%的损失,这样可以减轻债务负担,代价是若干年不能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而救助资金5%的利率尽管低于市场利率,仍远高于希腊经济预期增长率。因此,即使希腊有效缩减政府赤字,增加投资和出口,沉重的利息负担也将使其经济难见曙光。不过,希腊若违约,后果也很严重:风险会扩散,西班牙、爱尔兰等国国债会大跌,欧美银行将遭受重挫;欧元会受到严重冲击。

俄罗斯《新消息报》以“欧洲还将面临8年危机”为题的文章称,目前整个欧洲正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为了避免欧元区崩溃和减少债务,欧盟国家不得不大幅削减预算,但不但没能解决问题,反而引发社会的强烈不满和动荡。目前欧洲复苏的速度比世界其他地区都慢得多,就目前形势看,欧洲国家要复苏的话,至少要8年甚至更长时间。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的一篇文章称,到2040年,欧洲将从现在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1%掉到5%,这将在一代人内发生。究其原因,除了欧洲人口老龄化问题外,实际上是“欧洲的文化挫败了欧洲自己”。澳大利亚《商业旁观者》称,对于世界来说,如今正在沉睡的是欧洲。

在今年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教授罗比尼曾预测,“欧元区可能在本质上走向分歧,核心国家很强,而边缘国家较弱,一两年后我们可能看到欧洲货币联盟分裂,这个风险愈来愈高。”

债务负担高峰将出现

此次债务危机,欧盟将希腊的主权债务挪到欧盟范围内,暂时避免了希腊“破产”。如今越来越多的主权债务问题就像一把利剑,高悬在全球经济的头上。债务危机的多米诺骨牌已经波及希腊,下一个可能是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或者英国……

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政府负债已突破35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六成左右。不少发达国家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超过了10%,明显高于3%的国际警戒线。美国国债正在超过其经济总量,英国外债规模已达到其经济总量的4倍左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朱民认为,今年美国外债占GDP的比重将达116%,即便按照最好的预期变化,如果今年美国经济增长3%以上,后果也会很严重。

美国财政部12日公布,美4月份预算赤字达826.9亿美元,为上年同期的将近4倍,且为历来4月份最高。日本财务省10日发表的数据亦显示,该国2009财年的国家债务达到882.93万亿日元(约合9.49万亿美元),同样刷新历史高点。尽管欧元区数个成员国高额的赤字近来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但日本庞大的债务余额及美国不断膨胀的预算赤字都显示这两个国家的财政状况逐渐走向低谷,甚至堪比欧元区情况最糟糕的几个国家。欧元区的债信危机已经不是地区性问题,已经日渐发展成全球问题,债务危机演变成为全球性灾难的风险并非不存在。

澳大利亚财长韦恩•斯旺认为,“希腊敲了一记警钟,全球经济仍存在风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