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希腊为全球经济敲了一记警钟 >> 阅读

希腊为全球经济敲了一记警钟

2010-05-14 14:47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自2009年12月以来,希腊债务危机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同时,欧元区内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也面临财政赤字攀升的问题。用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话说,希腊等国的债务危机使欧元处在诞生以来“最困难时期”。

为了阻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欧盟10日达成一项总额75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启动了次贷危机以来以债易债的“救市”模式,通过发行更多的债务来治理此次危机。虽然求助计划的作用尚不明朗,但可以肯定的是:由于债务负担仍在,问题并未解决。

此次危机会不会引发主权债务危机的多米诺骨牌?欧元区乃至全球经济又将受到哪些影响?这是人们共同关注的问题。

希腊危机缘何产生?

欧洲债务危机的原因,既在于欧元区成员国债务严重超标,也缘于国际投机者趁机炒作;既有欧元货币体制存在缺陷的原因,也与欧洲经济长期以来的结构性弊端有关。

首先,欧元区数个成员国的债务严重超标,这是导致欧元区债务问题的直接原因。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各成员国赤字水平不能超过本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但目前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有20个已经因赤字超标而受到警告。欧元区16国更是普遍超标,平均赤字水平超过6%,由此损害了欧元信用。导致各国赤字超标的原因之一是金融危机导致各国经济增长放缓、救市政策开支巨大,但同时也因为欧盟控制成员国赤字不力、部分成员国多年来财政纪律松弛。

其次,国际炒家趁机炒作,也加剧了欧元区债务问题。当前市场上高声唱空欧元的并非那些恐慌的“散户”,而正是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它们可以先大举卖空希腊国债和欧元,然后煽动炒作希腊债务危机的严重程度,“四两拨千斤”地影响债市和汇市,从而从中获利。欧元区自身缺陷以及救援速度迟缓也让投机者们有机可乘。

再次,欧元区各国经济结构长期以来存在的一些弊端是引发欧元区债务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希腊、爱尔兰、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五国的偿债能力之所以受到质疑,也是由于经济结构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例如,爱尔兰的主要问题是房地产泡沫破灭影响政府税收,民众背负沉重房贷几无消费能力;希腊政府多年来财政预算超支,公务员队伍庞大,偷税逃税严重,薪酬机制僵化,产业竞争力下降。

最后,除了欧元区各国内部原因,欧元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则是滋生此次债务问题的土壤。希腊占欧元区经济总量虽不太大,但希腊债务问题却得以撼动欧元汇率,根本原因还是欧元区存在体制性缺陷。

救助成效如何?欧元区何去何从?

欧元的诞生曾被认为是欧盟一体化进程的重要标志。1999年1月1日,欧元正式启动时,曾被欧洲媒体称为“自罗马帝国解体以后欧洲1500年来最重要货币改革”,许多分析把欧元看成欧洲将能与美国平起平坐的最重要砝码。但是,当全球经济开始复苏之机,希腊危机对欧元这一全球第二大货币构成了严重威胁。

希腊新政府09年10月开始遭遇危机,随即爆出欧洲央行间接注资希腊政府的消息,这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欧元的质疑。希腊人向欧洲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寻求帮助,但是时间拖得太久,以致救市成本越积越高。最后,75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对希腊政府削减开支和增税的要求,甚至引发了希腊国内的示威游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