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全国两会 >> 解读 >> “清权”行动如何一步步推进? >> 阅读

“清权”行动如何一步步推进?

2014-03-12 17:53 作者:周畅 杨玉华 来源:新华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权力清单”今年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清权”行动是如何一步步推进的?

2005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各地方、各部门据此制定、修改、废止了一批职责交叉或者与上位法相抵触的执法依据,被群众誉为厘清行政机关的“权力清单”。

2007年,30个省份梳理行政执法依据结果并向社会公布,基本厘清了行政机关的“权力清单”。

2009年,中纪委、中组部主导在江苏省睢宁县、河北省成安县、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等三地开展“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要求祛除权力的神秘感、封闭性,厘清权力事项,公布“权力清单”,还权力真相于党员群众。

2010年,一些政府机关在政务网站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并利用博客、微博等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创新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推行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2014年2月,国务院决定,向社会公开国务院各部门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以锁定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底数”,接受社会监督,并听取社会对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意见。此举被认为是中央政府首次“晒”出权力清单、亮出“权力家底”。(记者 周畅 杨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