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全国两会 >> 解读 >> 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如何改变我 >> 阅读

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2014-03-10 21:21 作者:朱柳笛 杨雪 来源:新京报 编辑:lh
分享到:

提出议案和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利。许多代表建议的内容都涉及环境保护、医疗、教育、食品安全等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对这些议案和建议,有关部门必须办理,进而影响立法和政府决策。

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表示,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的401件代表议案,已全部审议完毕;代表提出的7569件建议,也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或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81%。

案例

单独二孩、废止劳教都有代表推动

“废止劳教制度”是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项工作。

去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实施了50多年的劳教制度走到了尽头。废止这项制度,其中就有全国人大代表的推动。

多年来,多位人大代表都曾提出过改革或废止劳教制度的议案和建议。

2006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黄琼瑶就曾建议,劳动教养作为中国所特有的一项强制教育改造制度,已经不符合我国的现实情况,应当废除。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曾说,“未经法庭定罪就剥夺、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没有制约和监督措施,这极易导致权力滥用。”他也曾提出改革劳教制度的建议。

在即将拥有第二个孩子的张楠看来,除了劳教制度,去年最大的变化当属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放开单独二胎,她是被这项政策影响到的人之一。

她也曾注意到,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就曾在2013年提出放开二胎的建议。去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也通过了关于调整完善计划生育政策的决议,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近些年来,许多代表建议的内容都是涉及现在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比如环境保护、医疗、教育、食品安全等,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

议案

需经大会、专门委员会审议

从代表提出建议、议案,到相关部门采取措施,中间经历很多法定程序。

根据全国人大组织法,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一个代表团或30名以上的代表联名,都可以向全国人大提出属于全国人大职权范围内的议案。

这些议案一般会涉及法制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主要包括制定、修改、解释法律,审查纠正违宪行为,监督其他有关工作,需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或者批准的其他事项。

在人大议案提出并被大会主席团确定由本次大会审议后,各代表团全体会议、代表小组会议对议案进行审议。

大会主席团则可以将议案交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审议、提出报告,由主席团审议决定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

表决一旦过半数,即意味着议案通过,具备法律效力。

其实,除了人大代表,一些机构,如全国人大会议主席团、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国务院等,也可提交议案,由主席团决定是否列入会议议程。

以废止劳教制度为例,按照法律规定,由国务院提出相关议案,交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去年12月2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23日开始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废止《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的补充规定》议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审议,最终通过关于废止有关劳教法律规定的决定。

建议

重点建议“打包”后由常委会督办

和议案不同,建议可由代表单独提出,也可联名提出;可在人大会议期间提出,也可在闭会期间提出。

全国人大常委会一负责人介绍,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提出代表建议7569件,交给163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

代表对相关单位答复不满意的,可提出意见,有关机关组织再作研究处理。截止到去年底这些建议已办结。

此前,广东的钟南山、江苏的戴亚平、山东的宋新芳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大气污染问题的建议,后来由全国人大环资委重点督办,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当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去年9月10日,国务院正式发布行动计划,提出十条35项具体措施,并且要求今年上半年要配套出台22条改革政策,目前中央安排了50亿专项资金用于京津冀周边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上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05年开始提出,全国人大常委会每年从几千件的建议中,选择10到15个重点建议来办理,将代表们相关的建议整合再督办,取得的成效很大,如解决月饼的过度包装问题等。

代表们的建议,也真正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张德江委员长就在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告中提及,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大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力度、防治大气污染、发展清洁能源、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等建议,在国务院和有关方面出台的政策措施中得到充分体现。

这些建议改变你的生活

废除劳教制度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黄琼瑶在2006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取消现行的劳动教养制度,理由是劳动教养已经不符合我国的现实情况,不符合法治精神,与我国多部法律相违背。

反应 2013年11月1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废止劳动教养制度。2013年12月28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这意味着已实施50多年的劳教制度被依法废止。

放开“二胎”政策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表示,独生子女政策增加了家庭风险,导致了家庭结构的单一性及家庭功能的脆弱性。放开二胎政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反应 2013年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外发布,其中提到“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标志着“单独二孩”政策将正式实施。

制定“反腐败法”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安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建议,要设立一部基本法,通过制定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腐败法》,加大惩治和预防力度。《反腐败法》应定位为基本法律,与《刑法》、《刑事诉讼法》等相关基本法律之间是特别法与一般法的关系,发生冲突时,按照“特别法优于一般法”的规则,优先适用《反腐败法》。

反应 2013年3月,国家最高权力机关首次公布反腐立法的时间表。

春运高峰高速公路免费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太原铁路局局长杨绍清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建议,高速公路在春节、国庆、五一等节假日期间及春运高峰时段免收通行费,释放高速路运力,缓解火车票“一票难求”现状。

反应 2012年中秋国庆8天假期,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首次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截至2012年9月19日,北京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了高速公路免费细则。(记者 朱柳笛,实习生 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