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旅游动态 >> 鹤壁庆祝“石林会议”召开座谈会 >> 阅读

鹤壁庆祝“石林会议”召开座谈会

2017-06-15 14:39 来源:鹤壁市山城区宣传部 编辑:焦健

转发评论 分享到新浪微博

6月10日下午,纪念“石林会议”召开70周年暨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沿线城市党报联合采访活动座谈会在鹤壁市山城区宝马宾馆举行。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委宣传部部长于燕出席并致辞,副市长高雅玲主持会议,全国红办原副主任、中国研学旅行联盟理事长胡呈军,省旅游局副局长李延庆,李达上将之女、八路军研究会常务理事李彤妍,陈再道上将之女、八路军研究会常务理事陈江平,中央党校党史研究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东朗,军事科学院军史百科部综合研究室副主任翟清华,军事科学院军史百科部研究员郭芳,中国西柏坡精神研究院院长、教授王聚英,国家旅游标准化专家、全国红色旅游专家、红色精神研究院顾问张建国等专家,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市委党史办等单位领导,区四大班子领导,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沿线4省9市城市党报领导、记者,国家、省、市媒体记者参加。

1947年6月10日,刘邓大军在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石林村法隆寺召开各纵队首长会议,总结豫北战役战况,传达党中央、毛主席关于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的重大战略部署,研究强渡黄河、挺进中原、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进军方案,石林由此成为我党我军历史上一系列重大事件的策源地和发祥地。为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发生70周年,5月份,山城区和鹤壁日报社倡议发起了“纪念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沿线城市党报联合采访”活动,很好回顾了刘邓大军的历史足迹,进一步挖掘了千里跃进大别山的精神内涵,同时有效宣传推介了沿线城市红色旅游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于燕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来宾表示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和帮助鹤壁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在简要介绍市情后,就传承好“石林会议”精神,于燕指出,要通过对这段历史的深入挖掘整理,更好了解、理解党史、军史。刘邓大军不依靠后方千里跃进大别山,走活了解放全国的棋局,吹响了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号角,可以说为我们树起了一座座精神丰碑。这种对党忠诚、听党指挥,顾全大局、团结协作,艰苦奋斗、克难攻坚的精神更加弥足珍贵,为我市打好各项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撑。我们要把这种精神传承和弘扬下去,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实现更大发展。

胡呈军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多年来关注和支持红色旅游发展的各级党委政府和媒体表示感谢。他说,参加此次座谈会有三点突出感受:一是鹤壁市委、市政府和山城区委、区政府狠抓工作落实,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红色教育、红色宣传等方面工作,对推动红色旅游发展所作出的努力感到由衷钦佩。全国红办今年第一次与地方合作就是在2月份与山城区共同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暨创新发展红色旅游研讨会”,时隔三个月,再次来到山城区,深刻体会到全区上下狠抓落实的力度,研讨会精神得到很好贯彻,尤其是宣传推广上有了很好的创新,希望今后继续发扬。二是这次座谈会邀请到很多党史、军史专家,对研究“石林会议”这一重要历史事件有很重要作用,希望加大研究力度,把“石林会议”精神弘扬好。三是发展红色旅游要坚持讲政治、讲社会效益,在深挖历史和文化内涵上下功夫,使红色景区更加接地气;在提升服务上下工夫,不断采用新技术新手段改进展陈讲解;在综合发挥红色旅游景区功能上下功夫,推进红色旅游标准化建设。

李延庆指出,今天的会议既是纪念“石林会议”召开和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的座谈会,也是联合采访活动总结会。他代表省旅游局向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旅游发展的国家有关部门和参加联合采访活动的党报、媒体朋友表示感谢,对鹤壁市委市政府、山城区委区政府对红色旅游发展的支持和重视表示感谢。他指出,山城区是老城区,对煤炭行业依赖强,受经济结构调整、大气污染防治等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山城区委、区政府以发展红色旅游这个点破解经济发展难题,走出了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之路,可以说也是在走一条“千里跃进之路”。这次到山城区,发现变化非常大、非常好,说明山城区以旅游带动经济转型发展成效显著,这也是深挖“石林会议”内涵、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的作用。从这个方面来说,这次座谈会更具有特殊意义,给进一步深入挖掘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精神内涵,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促进我省红色旅游和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契机。希望鹤壁市及山城区大力学习和弘扬刘邓大军勇往直前、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突出全域发展、融合发展,加速资源整合,丰富业态,完善配套,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特别是加大红色旅游产业培育力度,为我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贡献更大力量。

李彤妍说,来到鹤壁市山城区非常激动,因为这里不仅是红色老区、红色根据地,也是父辈们战斗过的地方。“石林会议”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党报联合采访活动和这次座谈会对宣传“石林会议”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让我们对这段历史有了新的更深的认识,希望大家今后把刘邓大军严谨的作风、敢于牺牲的精神贯彻到生活、工作各个方面,为传承红色文化贡献更多力量。

陈江平说,印象中的鹤壁是一座煤城,此次来到鹤壁,无论是新区还是老区,都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山城区在规划、改造方面力度之大让人钦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深入挖掘“石林会议”精神内涵,不断加快景区建设步伐,打造红色景区品牌。

李东朗指出,红色景区的作用主要是教育和传承革命精神,是在精神上给人以启迪,山城区把红色旅游与转型发展、扶贫脱贫结合起来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指出,“石林会议”体现了对中央军委经略中原决策的具体落实,反映出刘邓大军的大局观、全局观和困难面前勇于担当的精神。要深入挖掘“石林会议”的历史内涵,把“石林会议”旧址景区建好,要体现现实针对性,尤其要给青年人讲清、解读好人民解放战争的正当性、正义性和必要性。

翟清华说,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体现出的精神内涵有几个方面:一是一切行动听指挥。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可谓困难重重,刘邓大军毫不含糊、不讲价钱、不计成本、义无反顾,充分体现了坚决服从党领导的革命队伍大无畏精神。二是历史担当。刘邓大军以大无畏的行动推动了解放全国的进程,体现了共产党人对人民解放之责、民族振兴之责、国家发达之责的担当。三是实事求是。刘邓大军跃进大别山的这段历史是丰富的、具体的、鲜活的,不是几个简单的结论,每一个精彩纷呈的瞬间都可以看到实事求是的思想光芒,看到他们在工作中、决断中对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坚持。四是战斗精神。我们的军队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无论斗争多么惨烈,无论生活多么困苦,始终像一支铁流滚滚向前,战斗意志从未枯竭,革命热情从未衰落,他们所展示出的为了事业可以抛弃一切,甚至牺牲生命的精神带给我们很多的启迪,也将不断激励我们奋力前行。

郭芳说,在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之际,来到山城区参加这个座谈会非常激动,在“石林会议”旧址、李尚书府实地参观,看到了山城区把红、绿、古相结合,取得很好成效,很受教育和启发。对于如何更好以红色文化为引领推动红色旅游,郭芳建议:一是打造红色旅游景区要有准确的定位。定位关系到景区建设和场馆设计、展陈形式内容,山城区作为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挺进中原、千里跃进大别山这一系列我党我军历史上重大事件的策源地和发祥地,要尊重历史,准确定位“石林会议”的历史意义,从叙述、解说、历史细节等方面注重“石林会议”红色、军事这一特点的开发和挖掘,把握历史准确性。二是做好红色旅游工作要做好研、宣、教一体化。要把研究、宣传、教育融合起来,地方党史部门和军史研究部门要加大研究力度,帮助山城区做好“石林会议”有关资料的搜集、整理、宣传。

王聚英认为,联合采访活动是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创新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举措。山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红色旅游,尤其是“石林会议”旧址景区的打造,填补了鹤壁市红色旅游的空白,对于挖掘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再次来到山城区,看到“石林会议”旧址保护、开发的成效很大,听到很多当地群众在红色旅游发展的带动下实现了脱贫致富,心里非常高兴,体会到了发展红色旅游的巨大作用。希望更加注重挖掘和提升景区内涵,抓好刘邓大军“石林会议”纪念馆、农民夜校展馆等建设,把红色旅游搞得更好。

张建国指出,山城区和鹤壁日报社开展的联合采访活动形式非常好,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求的具体落实。山城区在红色旅游景区的在建设过程中,更是以超常规的进度完成建设工作,这种拼搏的精神就是在继承和弘扬刘邓大军精神。山城区把“石林会议”旧址、鹤鸣湖、李尚书府结合在一起打造旅游产品,这种做法值得称赞。下一步希望山城区委、区政府继续加快红色石林经典景区的打造,在经典的基础上做到精确展示,通过不懈的努力把“石林会议”旧址打造成研、学、教、游的红色教育基地,发挥红色教育,开展研、学、旅游的作用。

常玉轩代表区四大班子和全区人民向各级领导、各位专家、各方面媒体对山城区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在简要介绍山城区经济社会和红色旅游发展情况后表示,下一步要以红色旅游为引领,鹤鸣湖生态旅游和传统古村落群文化游为支撑,进一步提高旅游规划层次和品位,加大项目建设、宣传推介力度,努力使全域旅游有一个崭新的风貌。同时统筹推进好转型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迈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生态活力幸福新山城有力步伐,让山城更加出彩。

会上,鹤壁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张凯介绍“纪念‘石林会议’召开70周年暨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沿线城市党报联合采访活动”情况和成果汇编。

参加纪念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沿线城市党报联合采访活动的有关地市党报领导、媒体记者进行了座谈交流。受益于红色旅游正在脱贫致富的群众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当天,邀请与会嘉宾参观了李尚书府、“石林会议”旧址,还举办了第三届中国·鹤壁“红色石林”十公里马拉松长跑赛、万家欢乐服装厂项目开业仪式、深圳鑫德正科技有限公司跨境电商项目签约仪式、纪念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