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红色旅游与校园行 >> 研学 >> 研学游渐成中国旅游新风尚 >> 阅读

研学游渐成中国旅游新风尚

2016-08-17 15:27 作者:吴昊 段续 来源:新华网 编辑:wanghaoze
分享到:

这不止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更是对人生的学习。在中国,一种以修身养性、研修国学为目的的旅游新形式渐成新风尚。

这种旅游既不同于“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快速观光,也不同于“背包客”似的自助行走、独行天下,安静的修学是最主要的旅游形式。

48岁的王鹏在青岛经营一家外贸公司,一个多月前他和几个同为企业家的国学爱好者来到吉林省蛟河市郊山区一家名为“老子学院”的研学旅游机构。

他们同吃、同学、同劳动,在风景如画的山水、庭院内一边休养,一边和国学大师研修国学。

临近中午,身穿粗布衣服、千层底布鞋的王鹏和“学友”们诵读完中国国学经典,准备去餐厅用“斋饭”——食材全部来自研修学员自种的蔬菜及粗米。

“在这种山清水秀的庭院里耕读,过的是中国传统读书人的理想生活。”王鹏说,自己下半年还计划和“学友”赴山东、河南等地研学旅游。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教授杜炜认为,城市的高节奏生活让很多人身心疲惫,“国学热”也让许多人向往传统中国知识分子“读书耕田”的理想生活。

研学游正是将这两者结合的产物。在山水庭院间满足游客放松的需求,邀请一些国学专家讲课,组织游客研学让游客能更好追求精神层面的向往。

这种研学、修学旅游在中国多地逐渐兴起。8月1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师生和家长到山东曲阜参加修学旅游节。他们到孔庙、孔府、孔林参观,参加成人礼,以及国学讲坛等活动。2006年以来,这一修学旅游节已吸引了30余万游客。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认为,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激发人们旅游动机和体验的要素越来越多,类似修学等新型旅游要素应运而生,旅游业发展将更加多元。(记者吴昊 段续)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