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红色旅游与校园行 >> 校园行 >> 带上全家出国自驾游 >> 阅读

带上全家出国自驾游

2016-02-25 09:40 作者:马多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前些年在国内自驾游,玩得不亦乐乎,积攒一些经验后,逐渐把足迹扩展到国外,发现国外自驾游比国内更精彩。以自然风景取胜的国家,例如澳大利亚、新西兰,普遍人口密度很低,风景全在路上,这种情况最适合自驾游。以人文建筑取胜的国家,例如欧洲各国,城市规则普遍明确,虽然也会遇到拥堵、停车难等问题,但只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自驾并不困难。

自驾游优势明显

都说去瑞士旅游为了看湖水,各种不同颜色的湖水星罗棋布地点缀在群山之中,城市也都依湖而建。但这些湖面积普遍较大,远离城市的一端往往风景更为秀丽,团队游通常在城市一地游览,而自驾游则可将一路风景尽收眼底。由瑞士苏黎世至因特拉肯的黄金游览线,一路风光旖旎。沿途有经典的冰川列车可以乘坐,但遇到风景却不能驻足停留,在火车上也难拍出清晰的照片,颇为遗憾。这条道路上往往有很多停车区或观景台,自驾一路停停走走,美丽的风景还可以缓解自驾的疲惫。

带上宝宝和父母一起旅行,是大多数年轻人的愿望,但旅行社紧张的节奏往往让大家扶老携幼的计划难以实现。在自驾路程中,这些问题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自由的安排可以兼顾老人和孩子的时差、疲劳程度等,旅行中自己做饭,能够解决很多老人吃不惯西餐的问题。春节时分,我曾带着一家老小到新西兰自驾游,在湖光山色的瓦纳卡租下两栋别墅,腊月三十晚上一家人齐动手,在异国他乡吃了顿热气腾腾的饺子。通过网络直播看春晚,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新西兰南岛的特卡波湖被称为世界星空保护地,夜晚观星是当地不能错过的风景。但小镇极为袖珍,一般的旅行社只在这里停留一晚。但当地气候多变,有时白天还艳阳高照,夜间却突然乌云密布,星空难得一见,成为一大遗憾。自驾游中时间自由安排,比较重要的景点可安排两晚时间,留出备份。

团队中要会聚各类高手

自驾游带给每个成员无比的欢乐和参与感,但对于组织者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自驾游团队中最好会聚各类高手。

组织者:统领全部的行程计划,大局观要强,勇于奉献,乐此不疲,并具备权威性,在行程出现问题、取舍景点、更改既定安排时,所有团员务必听从安排。我们自驾游从德国南下法国时,原计划穿越黑森林地区到达法国,但遭遇事故,高速路堵死。参考堵车距离后,我们果断舍弃黑森林腹地,只在巴登州附近转了一小圈,直奔法国,保证了后面行程的顺利完成。

翻译:在自驾游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需要至少有一名英文非常过硬的团员。自驾游中对于语言应用最多的是租车,尤其关于车辆保险的各种条款及出险理赔手续等,需要完全理解条款的意思。另外,遇到各种奇怪问题时,也需要语言作保障。我们去德国时,落地后发现有一件行李落在北京,没有随飞机运来,但由于第三天我们要自驾车离开德国,需要和机场、航空公司的人员协商,说清楚我们的行程,以便行李补发到港后能够顺利派送给我们。

驾驶员:每车必配两名驾驶员,轮流驾驶,要求经验丰富,车感强。在新西兰自驾游时,得知是右舵驾驶,有些担心,不过在随后的自驾游过程中发现,右舵驾驶对于叱咤帝都的老司机基本没什么难度。

虽然在自驾游过程中也会遇到不顺利,但瑕不掩瑜,自驾游带给人们的体验是独特而自由的。自驾游奥地利时,我们计划去游览袖珍小国列支敦士登,但到了当地之后,发现功课做得不够,又找不到咨询地点,最终只能作罢。不过,成员们依旧很开心,大家在一个广场上和列支敦士登的国旗快乐合影。这些“不顺利”在日后的回忆中,成了大家难忘的记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