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游动中国 >> 大型论坛 >> 2017中柬商务旅游合作论坛在京举 >> 阅读

2017中柬商务旅游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2017-05-18 10:3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焦健
分享到:

5月16日下午,由中国国家旅游局、中国商务部、柬埔寨王国旅游部、柬埔寨王国商业部共同主办的2017中柬商务旅游合作论坛在京举行。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柬埔寨王国旅游部大臣唐坤、柬埔寨王国商业部大臣潘索萨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洪森在致辞中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以来对柬埔寨商贸、旅游领域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柬中两国持续深化全方位合作,在双边贸易、旅游交流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柬埔寨已成为东南亚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吸引了很多境外游客。2016年,赴柬埔寨的中国游客人数为83万人次,同比增加20%。柬埔寨即将在中国建设的“中柬友谊文化园”以及在中国一些省市设立的柬埔寨商务中心,将积极宣传柬埔寨商贸、旅游方面的信息和政策。

王家瑞表示,中柬两国旅游合作交往日益密切,2016年双方人员交流规模近百万人次。双边旅游合作已进入快速、健康、务实、高效的时期,不仅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务实合作。2017年以来,中国已跃居柬埔寨第一大游客来源国,是柬最大的国际航空市场,十余个中国城市与柬实现直航。多家柬埔寨航空企业已开展中国市场服务,相信上述合作将有助于柬政府实现2020年吸引700万外国游客的目标,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继续提质升级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李金早表示,中国与柬埔寨是传统友邦,都是亚太地区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中柬两国人民友谊深厚,随着经济发展,旅游交往增长迅速,去年双向旅游往来规模达88万人次。当前中国正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业迎来新一轮黄金发展期。旅游业对中国经济和就业贡献双双超过10%。为顺应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需要,我们正积极推动中国旅游业发展实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主旨演讲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合作交流指明了发展方向。今年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李克强总理表示,“旅游合作是中国同东盟国家人文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内容,增进了双方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带动了各产业领域的务实合作。”中柬旅游合作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愿与柬方携手,通过旅游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夯实中柬友好世代相传的根基,共同书写中柬旅游合作的新篇章。

唐坤说,旅游业在柬埔寨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占GDP的比重达12%。旅游业为柬埔寨民众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很多柬埔寨人从中获益。去年,柬埔寨吸引了500万人次国际游客,增幅达15%,其中中国游客83万人次,增幅20%。目前,中柬双方开通了120多个航班,今年预计吸引100万人次中国游客前往柬埔寨。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旅游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柬埔寨将在签证便利化、旅游信息透明化、旅游质量提升等方面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房爱卿、潘索萨在致辞中也对旅游业在推动中柬人文交流、巩固两国传统友谊中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据悉,当天中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和柬埔寨王国旅游部关于旅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实施方案(2017-2020)》签字仪式,李金早与唐坤代表双方签署文件。双方在加强互联互通、组织人才培训、鼓励旅游投资、分享行业管理经验等方面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中方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柬方做好旅游开发规划,组织企业考察柬旅游投资项目,为柬方提供100个中文旅游人才培训机会并推动设立“中柬旅游人才交流项目”。年内,双方还将共同举办中柬旅游高峰论坛,进一步加强两国旅游领域务实合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