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旅游之声 >> 产业提升 >> 四川:六大举措全面提升旅游信息 >> 阅读

四川:六大举措全面提升旅游信息化水平

2017-04-13 15:25 作者:白骅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焦健
分享到:

近日,2017四川省旅游信息化建设工作暨培训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对近年来的旅游信息化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明确提出,要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顺应不断变化的旅游市场需求,以五大举措全面提升旅游信息化水平,助推全省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会议认为,近年来四川省在旅游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认清形势,增强加快旅游信息化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明确目标,推动旅游信息化建设再上台阶。

以“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会议为四川省下一步的旅游信息化工作明确了以下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快完善《四川省“十三五”旅游信息化行动方案》,推动全省旅游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鼓励各级旅游部门和涉旅企业积极探索提升旅游信息化手段和方式;二是大力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旅游产业运行监管平台、旅游大数据集成平台等一批旅游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加强市场应用和推广,推动全省旅游应急救援服务体系的建立;三是推进RFID(射频识别)、近距离无线通信(NFC)、VR、A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旅游业中的应用,基于游客诉求开发互联网应用产品和服务;四是建立大数据标准体系和大数据采集、整理、开放、使用等工作机制,发挥大数据在旅游转型升级中的作用;五是把拓展渠道与丰富内容相结合,大力提升旅游网络营销和信息服务实效;六是打造一支“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旅游信息化队伍,为全省旅游信息化工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按照会议要求,四川将充分发挥旅游信息化与应用促进会的作用,扶持本土电商企业和高成长性的科技公司,培育旅游信息化龙头示范企业。在数据接入方面,今年上半年四川省将实现所有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与全省旅游应急管理联动指挥平台的实时视频接入。

培训过程中,来自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以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阿里巴巴、数梦工场、数联铭品、今日头条等机构的专家分别就各自擅长的专业领域进行了授课,内容涉及信息化规划、大数据应用、网络营销、新技术分享等。

据了解,近年来,四川省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创新发展模式,构建了“互联网+旅游”的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体系。除全省各地对旅游信息化工作日益重视以外,一批信息科技企业也越来越多地参与旅游信息化发展研究,使四川省的旅游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