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绿色中国 >> 第十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在 >> 阅读

2017(第十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在京启动

2017-06-05 15:12 作者:刘庆丰 来源:半月谈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陈竺(左一)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发言呼吁关注生态文明建设

2017年 6月2日,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教育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国家海洋局和中国气象局共同主办的“2017(第十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刘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崔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出席会议。“宣传周”合作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秘书长张永红,办公室主任郑庆宝,中华环保联合会生态文明传播中心秘书长李咨墨、副秘书长朱卉子。“环保戏剧展演”联合主办单位半月谈杂志社事业发展部主任原琳琳、半月谈杂志社新媒体中心环保栏目主编刘庆丰等也应邀出席。

同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等国际组织和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界、文化艺术界、公益组织、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全国各地的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空气质量与健康”,口号为:“同呼吸 共担当 齐行动”、“治理环境污染 重现丽日蓝天”、“保护空气,就是保护我们的肺”。

启动仪式上“宣传周”领导小组副组长龚建明宣布,今年“宣传周”期间还将持续举办“环保戏剧展演”等相关文艺演出活动。并对环保戏剧展演活动意义和七年来取得的成果以及经验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据介绍:“环保戏剧展演”活动由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委员会、中华环保联合会、半月谈杂志社和东城区环保戏剧俱乐部共同策划举办,活动开创于2010年,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今年是第八届。

活动以戏剧演出的形式展开,将环保知识和环保理念植入剧情,潜移默化地培养了观众的环保意识。此种形式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支持和积极相应,七年间共接待观众约六万人次,活动宣传辐射全国,意义深远。环保戏剧展演的口号是:“让环保插上艺术的翅膀去翱翔”、“小手牵大手,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千万个家庭影响整的个社会”。

启动仪式现场,由中华环保联合会生态文明传播中心艺术团送上的现代诗朗诵“让环保插上艺术的翅膀”掀起了活动的一个新高潮。86版《西游记》中如来佛祖的饰演者、经典红色电影《地道战》中高传宝的饰演者,著名表演艺术家朱龙广老师领着两个身穿印有环保兔子图案上衣的金童玉女缓缓走上台前,一老两小没有用话筒,热情洋溢、激情澎湃的表演,获得了现场观众的认可,尤其是今年78岁高龄的朱龙广老师底气十足、声如洪钟,朗诵到高潮部分可谓是气贯长虹、余音绕梁、!现场所有领导和嘉宾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陈竺亲切的走向前去,紧紧握着朱龙广老师的手向他表示感谢和慰问,并和环保戏剧展演总策划、总导演、青年演员李咨墨,总制作人朱卉子合影留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陈竺(右二)和环保戏剧展演活动主创团队合影留念

据悉,2017年(第八届)环保戏剧展演活动在半月谈新媒体中心、中华环保联合会生态文明传播中心、未来网、东城区环保戏剧俱乐部等相关机构的积极推动下,将举办“绿色中国行”巡回演出和访谈等相关活动,活动旨在将环保戏剧展演近几年来积累的经典剧目和宣教经验毫无保留的传递到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以实际行动落实环保戏剧展演永恒的主题:“培养和提高全民环保健康意识”。完成“大中华”“大环境”“大联合”的生态理念。同时还将宣传和推广一些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有成绩、有贡献、有经验的单位和机构以及企业和个人。

环保戏剧展演活动组委会还将结合教育部戏剧进校园举措,联合有关单位和机构在有条件的学校扶持资助一批环保艺术团,定期给他们提供剧本和专业指导,以期培养发展一批环保戏剧展演的预备演员力量,让青少年们获得专业艺术指导的同时提高环保意识。

李咨墨介绍,在他的圈中,好友卢奇、宁晓志、杨树泉、赵立新、任天野、刘锡明、李乃文、来喜、曹云金、李振平、李洪涛、翟小兴、李君峰、姬晨牧、徐光宇、王磊、沈保平、刘智杨、李嘉明、赵波、邓莎、吕夏、吴紫彤、曲栅栅、蒋方婷、吕红旭等知名演员,多年来都以不同的形式积极支持并参与了环保戏剧展演的演出和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