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绿色中国 >> 绿色发展 引领厦门创建美丽家园 >> 阅读

绿色发展 引领厦门创建美丽家园

2017-01-19 10:49 作者:刘庆丰 魏紫薇 来源:半月谈网
分享到:

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专注“绿色发展”,主动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全市环境与经济发展大局,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着力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培育新的增长点和新兴支柱产业,为绿色经济发展提供支持和动力,初步形成了环境绿色化、产业绿色化、生活绿色化的新局面。

厦门市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力度,为推进流域、海域、空气质量整治,提高水资源质量,厦门市陆续建成7座污水处理厂,3座污水处理站,极大提高了居民用水质量。不仅仅是污水处理,厦门以“五大环保工程”(蓝天、碧水、绿色、宁静、洁净)为抓手,竭力让民众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呼吸清洁的空气,全面改善和提升了厦门的生态环境质量。

厦门积极优先发展绿色产业,推进绿色节能体系建设,鼓励发展清洁能源,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率,推广配方施肥技术,降低了农田污染,探索建立绿色补偿和“以奖代补”制度,41家规模化养猪场全部实施整治提升改造,完成两家现代化绿色养殖示范场的建设,在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矛盾日渐突出的当下,摸索出了一条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结合的道路。

为了方便居民生活,厦门还将加快推进地铁、新机场、“两环八射”快速路系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及加快环东海域新城、马銮湾新城等岛外新城建设,发挥集美新城、翔安南部新城效益,统筹提升岛内功能,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

秉承着绿色发展理念,以及积极地开展工作,厦门市荣获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特别奖”、 “国际花园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中国十大宜居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诸多“绿色桂冠”。

在厦门这块版图上,绿色的摹绘始终没有停笔,今年,厦门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全面展开绿化景观重建、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垃圾分类等工作,在绿色发展的征程上,吹响新的冲锋号。(刘庆丰 魏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