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绿色中国 >> 实施精准扶贫 铺就致富之路 >> 阅读

实施精准扶贫 铺就致富之路

2016-09-18 16:26 作者:刘庆丰 来源:半月谈网
分享到:

在认真贯彻精准扶贫工作中,中铁八局集团对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蒲梯村进行精准识别,为尽快实现全村脱贫,铺就了一条通往致富的道路。该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221人,低保户30户、34人,低保人口和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20.9%。

蒲梯村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村民的发展观念滞后,脱贫攻坚工作很艰难。该村山多地少,海拔跨度大,资源匮乏,气候多变,旱灾、涝灾等自然灾害频繁,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极低。蒲梯村村级公路弯多、路窄、坡度大,加之由于年久失修,水毁严重,路况较差。“虽然我们村的自然条件恶劣,发展环境不尽如人意,但是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党和国家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好的政策,我们要充分把握好、利用好,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中铁八局集团下派该村“第一书记”张庆爽鼓励村民说。

“感谢中铁八局集团给我们带来的发展资金,我们一定把蔬菜基地建立起来,带动贫困户尽快致富,”该村1组组长王喜刚高兴地说:“我们已经有1年时间没有水吃了,你们给我们老百姓解决了大问题,我们一定不会忘记中铁八局集团的恩情。”该村10组村民童庭军无比感激。2016年,中铁八局集团下拨扶贫资金19.65万元,解决了该村10组村民的人畜饮水问题及1组、11组的蔬菜基地灌溉用水问题。

为解决村民外出务工,中铁八局集团扶贫工作组通过多方多次调研考察,安排该村一名大学生到中铁八局集团工作,安排剩余劳动力20余人到成都周边企业务工,每年劳务创收可达70余万元。对重点帮扶的精准贫困户,集团每年都安排产业扶贫资金帮助发展种植、养殖,对该村的一名彝族贫困学生,每年为其提供了0.8万元的学费,为村上今后的发展培养人才。下一步中铁八局集团还将在基础设施建设,养牛、养鸡、食用菌种植等集体产业上进行帮扶,以产业带动该村脱贫摘帽。

“村民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我们的工作就是让老百姓满意,让老百姓脱贫致富,让上级组织放心”张庆爽说。由“输血”到“造血”,从“脱贫”到“致富”,中铁八局集团在蒲梯村的扶贫攻坚战已经打响,蒲梯村村民的穷根正被慢慢拔起,蒲梯村的历史也在渐渐改写。(刘庆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