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行业先锋 >> 打造精准扶贫的央企样本 >> 阅读

打造精准扶贫的央企样本——东航的立体扶贫之路

2018-01-25 10:02 来源:东航宣传部
分享到:

东航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须伦(左二)等领导与临沧市、双江县有关领导为援建项目揭牌.

坚持一个宗旨、协调三重层级、集合三大力量,用真金白金、真心实意、真抓实干来实施六大精准扶贫项目,不断满足贫困地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向往。这是人们对作为央企的东航,十五年来始终坚持开拓精准扶贫、立体扶贫之路所进行的总结。

云南临沧市双江和沧源县是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如何让这两个县的人民尽快脱贫,一直是自2003年就开始对两县实施定点帮扶的东航集团所思考和关注的问题。

2003年以来,东航各单位赴两县开展扶贫工作累计达470余人次,这其中,既有官方的,更有大量员工的自发行为。每一年,东航集团的管理层都会轮流到定点扶贫县来监督项目进展、检查资金使用情况,普通员工则自发的进行各类公益活动。2017年7月,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又一次亲自带队赴两县开展扶贫工作。

在这次扶贫中,东航投资339万元建设双江县忙建村文化活动室和那洛傣族风情村项目、330万元建设沧源县糯良乡班考村民族特色旅游示范村项目;并投入40万元,建设沧源县糯良乡标准化活动场所;还为勐勐镇千蚌村完小宿舍楼改造和忙笼完小教学楼建设解决了230万元资金缺口。未来,东航还将再投资220万元分别用于沧源县5个贫困村的医疗卫生室、民族希望小学校舍以及乡村级党组织阵地的建设与改造。

事实上,此次的扶贫投资仅是东航十多年来扶贫投入的一部分而已。据不完全统计,2003至2016年,东航直接投入各类抗震救灾、扶贫资金达9400万元;而下属的7个分子公司更是积极承担当地政府指定的扶贫任务,投入资金3100万元,用于基础建设改造、示范村建设、教育帮扶等。2016年,东航还拿出3亿元参与设立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

“2020年实现现有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是我党对扶贫工作提出的一项宏伟目标。作为央企,东航集团除了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帮扶临沧市下辖的双江、沧源两县之外,更是创造性的利用自身航空优势,突破当地交通瓶颈,开辟了昆明-临沧、昆明-沧源等航班,实施有东航特色的航空扶贫。

东航拿出真金白银,启动扶贫项目

打造有央企特色的立体扶贫样本

为响应中央脱贫攻坚战略,确保扶贫战果,东航专门设立了领导小组和扶贫开发办公室,并建立了以定点扶贫基地为前沿阵地、扶贫挂职干部为桥梁纽带的立体扶贫工作架构,还出台一系列制度,通过坚持“一个宗旨”、协调“三重层级”、发挥“三大力量”和实施“六大项目”,立足实际,统筹配置,创新扶贫方式。

“一个宗旨”,即以中央精神为指引,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履行央企政治和社会责任,坚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做贡献。

“三重层级”,即东航总部主攻沧源、双江两县扶贫工作;所属7家分子公司分别与香格里拉、天水等10个贫困点对口扶贫;各单位及广大员工自发在贫困地区广泛开展“爱在东航”公益扶贫活动,形成了东航的“三重层级”合力。

“三大力量”,即在东航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充分发挥公司层级的帮扶济困主体力量;在“爱在东航”活动感召下,广大员工主动自发做公益,充分体现不可或缺的辅助力量;在东航品牌的影响下,扶贫干部、常旅客会员积极争取外部资源,成为帮扶济困的补充力量。

“六大项目”,即通过东航主导的产业扶贫、危房改造、爱心助学、宣传推广、助残帮困以及航空运输等六大类扶贫项目,促进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让“造血式”的精准扶贫获得实效。

东航圆满完成沧源佤山机场试飞

航空扶贫:让贫困地区通往富裕的空中彩虹之路

双江和沧源之所以贫困,一个重要的原因源于交通的极度不发达,以前从昆明到沧源县只能坐汽车,需要近要15个小时。如果有一条方便快捷的通路,就能够打破了制约两县发展的瓶颈,为经济发展注入巨大活力。为此,2017年6月,东航正式开通了昆明—沧源航线,全程仅需1小时,大大缩短了沧源走向外界的路程。与此同时,东航还加大了昆明至临沧的运力投放,每天航班达到5班,此举更是大大便利了临沧及与临沧相邻的双江地区的交通状况。此外,东航还积极参与沧源佤山机场建设工作,派出飞机成功进行了试飞。

空中航线的开通,对两县的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开通航班当月,来沧源县的旅游人数就比往年同期增加了30%,更有大量的招商引资项目主动进入沧源。而乘坐过飞机前往昆明的普通群众更是感受到了航空的快捷便利,在沧源人眼中,这是一条搭建在空中的扶贫路和致富路,通过航空,当地和外界联系起来了。而依托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的不断传递,改变当地的贫困状况也不再是天方夜谭。

东方航空集团投入330万元支持沧源县糯良乡班考村民族特色旅游示范村项目

真金白银:输血造血激发内生动力

在沧源勐董镇永冷村,一座座现代化的蔬菜大棚蔚为壮观。这是东航投资160万元用于帮助村民致富的“造血”项目。这片大棚,不仅通过销售蔬菜增加了村民收入,还以土地租金和吸收劳动力的两种方式,带动了54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事实上,这仅是东航多个扶贫案例中的一个。2003年以来,东航累计投入近3000万元,在双江、沧源建成13个东航示范村、4个残疾人扶贫基地,实施了危房改造、整修道路、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当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贫困面貌发生根本变化。此外,东航还整合各类资源,牵线建设的果、林、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利用《东方航空》等自有媒体资源,展示两县民族文化和自然生态,邀请旅行社设计旅行产品,助推当地旅游脱贫。

东航青年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东航民族希望小学开展志愿活动 (2)

教育扶贫:扶智扶志阻断代际贫困

扶贫必扶智。脱贫最大的挑战在群众素质的提升。为此,东航还对当地大力实施教育帮扶,让无数个家庭看到希望,感受到党对边疆群众的关怀,也激励他们自力更生,奋发有为。

2006年,东航启动了“一对一结对助学”行动,公司高层和员工与两县贫困学生结对,每学年资助每个孩子600元用于学习。

此后,东航又启动了“爱在东航·情系临沧”3+X教育帮扶行动。设立了“爱在东航·优秀园丁奖和优秀学子奖”,每年对两县的10名优秀教师和30名优秀学生进行奖励,累计发放了奖学金30万元。而后期开展的“爱在东航·圆梦助学”行动,则会在每年遴选100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孩子,捐资助学。截止2016年,东航已累计捐助学生1499人,助学款达123.92万元。而东航所设立“爱在东航·希望小学关爱金”,则是对所援建的各所希望学校进行直接资助,用于改善校舍和教学条件,到目前为止已累计捐赠35万元。此外,东航各分子公司每年还会组织志愿者向两县贫困学子捐赠衣物、文具、书籍,并邀请其中一部分人到上海参加夏令营,让这些在深山中的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

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一行对定点帮扶的两县开展扶贫调研

派驻干部:强基层组织以党建促脱贫

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要想让贫困地区的人民快速脱贫,必须要配备有见识、有想法、有激情、能干事的带头人。为此,自2005年8月至今,东航先后选拔了17名优秀青年干部,派驻到两县基层作为扶贫挂职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他们肩负着四大职责:健全基层组织,实施精准扶贫,为民办实事,提升治理水平。

如何让乡亲们尽快走上致富之路,这是每个挂职干部都在思考的问题。经过调研,他们确定了扶贫思路,那就是“五流”工作法。也就是所谓的引入人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输出物流。怎么实现呢?一是利用东航自身资源,二是利用东航平台去挖掘更多的资源。

而这其中的艰辛则只有这些扶贫干部自知。曾经,为了给沧源50名家庭困难学生争取到新长城自强项目,身为挂职干部中一员的陈伶俐曾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网页,一个一个的拨打所查到的电话,从工作人员A到B到C,再到项目主管、副处长、处长,最终争取到该项目。而为了给沧源县争取资金,半年内他又先后谈了七家企业,最终促成了某企业与沧源县开展的“一司一县”的帮扶活动……

同样是挂职干部的孔骏骅和孙国平分别在沧源糯良乡南撒村和千蚌村挂职,经过摸底,他们发现两村不同程度的存在党员年龄大,文化层次低,等、靠、要落后思想严重,基层党组织名存实亡的问题。为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两人首先从物色新鲜血液,发展新党员着手开展工作,之后又借基层改选时机,完成了村领导班子的换届,让年轻、有能力、口碑好的人带领大家干。接着他们又带领村委会完善各项制度。其中,孙国平曾以规范绑在村干部腰上的公章使用为突破口,相继建立起三会一课、党员承包责任制、村民监督委员会等各项制度。为了破除观念上的贫困,他们还积极改造干部群众老旧观念与思想,组织新选上来的村干部去外地参观学习村集体经济、农村电商。在两人看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是壮大村集体经济。而正如沧源县县委书记杨志厅所说的那样,在东航外部力量进来后,将农民有力地组织起来了,而组织的抓手就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将土地资源集约使用,引进技术,扶持党员大户,带动贫困户,最终让农民富起来。

东航乘务员访问定点扶贫县的少数民族村

脱贫不脱钩:东航继续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十多年来,依靠东航的立体扶贫措施,双江和沧源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多年来,依靠东航在基础设施、教育、医疗方面的帮扶,两县的短板获得了有效弥补。更重要的是东航所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管理方式,大大提升了两县的人口素质,而东航航班的开通,则让两县能与外界直接联系沟通。曾有临沧市干部这样总结:航空是强大牵引,对临沧的发展注入了巨大活力;教育扶贫,则瞄准了素质贫困这个病根;项目扶贫,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增强内生动力。人们说,东航扶贫是真枪实弹、真金白金、真心实意、真抓实干,让临沧各族人民感受到了党的光辉”。2017年底,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双江县顺利完成了脱贫摘帽任务,而沧源县也将于2018年彻底摘帽。

“扶贫是长期任务,即使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还需要各级组织和社会各界把党的温暖传递给各族群众,东航会持续关注定点帮扶县,继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并防止返贫。我们有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一以贯之地持续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

刘绍勇、李养民等东航集团高管以“爱在东航”的普通志愿者身份,加入到“一对一结对助学”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