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行业先锋 >> 中国盐业总公司: 扎实推进精准 >> 阅读

中国盐业总公司: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2017-12-27 16:08 作者:曹京禄 来源:中国盐业总公司党群工作部
分享到:

 

 董事长李耀强到宜川调研慰问

中国盐业总公司(以下简称“中盐总公司”)创立于1950年,现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大型企业。履行中央企业职责,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全国食盐的生产经营主体,确保国家合格碘盐供,是中国盐行业龙头企业、中央企业和全国性企业和国内重要化工企业。中盐总公司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举全公司之力扎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2015以来,重点做好陕西省宜川、定边两县定点扶贫工作,不断提高扶贫精准度和有效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心系困难群众

 

重视调研走访。中盐总公司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做到组织落实、措施落实、资金落实,为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2015年以来,中盐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等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27人次赴定点扶贫县乡村调研,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实地考察产业发展及基础设施建设,与县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共商精准扶贫之计、共议脱贫攻坚之策。

重视情感联结。为帮助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2015年以来,中盐总公司先后选派2名优秀干部赴宜川县、定边县挂职副县长,并向宜川县贫困村选派了第一书记,三名干部克服种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工作,展示了优良的作风优良,与当地政府部门和贫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向贫困地区群众传递了党中央的决心和关爱。

重视基础设施投入2016年,中盐总公司向宜川县、定边县投入资金150万余元,完成了村亮化工程、党员活动室装修和信息化升级改造、付洼村道路建设等项目。2017年末,持续向两县投入基本建设资金175万元,助力两县大力实施“美丽乡村”计划。

调研花椒产业

重视产业扶贫。以宜川县花椒产业帮扶为着力点,努力提升当地发展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2017年已帮助建档立卡贫苦户销售花椒金额约80多万元。与此同时,公司专门投入科技力量进行攻关,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花椒品质进行了检测,由下属制盐研究院成功提炼了花椒精油,用于生产花椒盐和花椒漱口精油等创新产品,进一步带动当地花椒产业发展。

“大爱中盐.温暖乡童”活动现场.

重视智力扶贫。“扶贫必扶智”,中盐总公司还联手中国青基会“爱心衣橱”,开展了“大爱中盐•温暖乡童”教育扶贫活动,为宜川、定边两县4所学校的1220余名中小学生捐赠了价值100余万元的保暖冲锋衣校服及部分体育器材、办公设备。

中盐总公司将在以往扶贫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用于宜川县、定边县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扶贫项目,在就业扶贫、乡镇干部培训、宜川县居民食盐免费供应上做创新尝试,助力宜川县、定边县如期实现率先脱贫目标。

中盐建设路灯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