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校园 >> 教师园地 >> 说说高校“青椒”的成长路径 >> 阅读

说说高校“青椒”的成长路径

2016-08-30 13:49 作者:郭伊楠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高校青年教师,面临教学和科研两大挑战,常常被昵称为“青椒”,他们需要得到应有的、足够的关注。但时下我们看到的是,人们往往在主客观双重视角下忽略教学成长而更多关注科研成长。须知,高校青年教师业已成为学校的教学主力,无论是学校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还是高校青年教师谋求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都离不开这个群体的教学成长。

教学成长是高校青年教师的基本成长,“条条大路通罗马”,其成长的个性路径有很多。这里通过共性的视角,说说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卓越成长的传统路径,以及最佳教学成长的必由路径,通过阅读纸本经典,夯实专业底蕴,探索教学艺术,以科研支撑教学。

阅读纸本经典以积淀卓越。现在的高校青年教师,生长在读图时代、网络时代和考试时代,一个高校青年教师,如果缺乏广泛的专业阅读,那是不可思议的,但只读屏和读图是十分可怕的。在读屏时代,保持传统的、纸质文本的阅读,真正保持以一个人的自我方式进入历史文化,是胜任教师职责和履行教学义务的必要条件。用纸本经典的阅读方式去阅读专业文化经典,是高校青年教师实现责任感,认同稳定性和丰富性的重要方式,应当成为担当教书育人历史使命、教学能力成长的必由之路。

夯实专业底蕴以提升卓越。高校青年教师的专业底蕴是十分重要的。在学习阶段,习得的知识是全面的、分散的、横向的和缺少深度的。要成为一个确定专业领域的教师,专业基础就需要夯实。这就必须围绕专业、方向和课群,自己把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道理搞清楚。马克思主义认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只有不断建构深厚的专业底蕴,才能不断成长,最终成为称职优秀的教师,于学生成长中勇挑重担并收获口碑。

探索教学艺术以表达卓越。教学就是讲理,讲理是一种教学艺术。一个高校青年教师,无论在学习阶段成绩多么优秀,还是对于承担的教学内容多么熟悉,对教学内容的知识系统多么胸有成竹,都不等于一定能做一个好教师。因为教学方法的掌握和手段的运用,是一门科学同时也是一门艺术。一个教师,完成教学任务,把知识讲出去,从接受学的角度,只完成了任务的一半。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取决于学生的接收和掌握程度。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教学艺术的探索,对于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成长是至关重要的,需要青年教师花气力去不断学习、探索、总结和提升。

科研支撑教学以成就卓越。科研是教学卓越的基础,科研支撑教学,没有坚实的科研,就没有优秀的教学,没有科研基础,在讲台上是站不住脚的,教学质量也就不能保证和提高。一般说来,虽然科研的视角和切入点很广阔,但由于教学和科研是密不可分的,教学对科研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高校青年教师的科学研究,最好应起步于教学。对于一个成长中的高校青年教师来说,无论科研还是教学,都是相互促进和相互辅佐的。立足教学搞科研,通过科研支撑教学,应是高校青年教师能力成长的重要路径。

(作者单位:吉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郭伊楠)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