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家长课堂 >> 家庭教育 >> 问题儿童多起来,家庭教育咋补钙 >> 阅读

问题儿童多起来,家庭教育咋补钙?

2018-01-31 09:28 作者:毛海峰 雷肖霄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挑战:缺失、错位、失能

受工业化加速发展的影响,农村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的人数居高不下,农村留守儿童的比例逐步上升。陕西省宝鸡市教育局局长苏永兴告诉半月谈记者,以宝鸡市千阳县为例,全县13万人,外出打工的3万多人,青壮劳力大半在县外,留守儿童多达2104人。这些家庭因父母长期不在家,爷爷奶奶除了孩子温饱外无法顾及其他,家庭教育缺失严重。

一些地方城镇化带来“城乡断裂带家庭”,而这些家庭普遍面临家庭教育错位的问题。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一部分家庭得到价值不菲的补偿,“一夜暴富”后对孩子只顾及其物质需求,忽视其他教育,有的甚至对孩子放任自流。宝鸡高新中学校长刘军良说,学校邻近的一个村庄就是典型的城乡断裂带村,学校一大半问题孩子都出在该村。

互联网、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使传统教育手段部分失去作用。如同上世纪偷看金庸武侠小说、琼瑶爱情小说的学生一样,许多学生对手机里的游戏、小说等十分痴迷。在采访中,许多家长也很苦恼,“现在的孩子如果不懂几款时髦的游戏,都融不到同学圈子中去”,彻底切断孩子和网络的联系已不现实。

探索:绿荫计划

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西部的宝鸡市,从2016年起,实施了“好家风、好家长”家庭教育绿荫计划,对治疗基层县乡家庭教育顽疾进行了探索。

宝鸡市试点了学校老师“24小时代理家长”制度。宝鸡市千阳县南寨镇小学校长张发科告诉半月谈记者,全校有99名留守儿童,这些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就24小时全托在学校,周末才能回爷爷奶奶家。学校规定由一名老师做5-6名孩子的代理家长,不仅负责孩子的作业辅导,还负责他们的生活安排、心理疏导、课外技能养成等。

宝鸡市还试点了对家长的系统教育。宝鸡市高新第一小学校长刘武宏说:“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目前该校对家长的教育引导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开家长会。一般一年级入学前开4次,入学后每学期开3次。二是同伴引领。推出一批优秀家长,由他们领着其他家长学习成长。三是推送家庭教育知识。宝鸡市教育局通过每月举办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推送“宝鸡家庭教育公众平台”文章等方式为家长学习提供可能。四是体验学习。让家长到学校当一天学生。刘武宏说,有一个年级开第一次家长会时,家长摩托车、自行车乱停乱放把校门都快堵死了,他拍照传到微信群后,第二次家长会90%的家长停车都很好。当家长自己有了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时,城乡断裂带家庭教育的问题就好办多了。

针对手机、互联网带来的系列问题,宝鸡市一些学校采取了手机共享、有效疏导的模式。即在家里由家长和孩子共享手机内容,在学校由老师和学生共享微信群、QQ群。宝鸡市高新区一名家长说,13岁的儿子只能用她的手机上网,班主任还可以通过QQ群,及早发现孩子沉迷游戏、早恋等问题。

实践难题待解

代理家长待遇有待提高。半月谈记者在宝鸡市一些乡镇小学了解到,任代理家长的老师一周至少有5天时间日夜与孩子在一起,收入每月仅比正常上下班的老师多200元。另外,基层教育工作者建议,要畅通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通道,或吸引农民工返乡就业,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

家长教育应列入师范类学校的必修课。宝鸡教育学院院长张昭告诉半月谈记者,一名好医生不仅要有好的医术、还要会处理医患关系,教师也一样,老师必须同时掌握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的办法,师范类学校在这方面当有所作为。

加强教师培训,应对教育领域新问题。许多中小学校长建议,相关部门需集思广益,尽快出版一批解决教育领域新问题的专业书籍,同时加强相关知识培训,帮助和鼓励教师掌握创新教育教学的理论和方法。(半月谈记者 毛海峰 雷肖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