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动态 >> 北京今年最大招聘会七成岗位招硕 >> 阅读

北京今年最大招聘会七成岗位招硕士

2017-11-06 14:46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11月5日,中国国际展览中心。2018年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专场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招聘会举办。求职者寻找适合自己的公司信息(右上)。面试企业现场审阅求职者的简历(右下)。

“2018年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专场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招聘会”昨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2、3、4、5号馆举办,560余家用人单位组织现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53万个。这是今年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一次招聘会。

8700余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上午8时许,国展东门外各入场口都排满了等待进场找工作的学生。这次招聘会,北京地区2018届毕业研究生可凭会前发放的入场券免费参会,也可凭学生证现场免费领取入场券。据北京市人社局统计,昨日招聘会共有1.6万人入场参会,收到简历6.1万份,8700余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其中,收到简历数和达成就业意向数均超去年。

此次参加招聘会的用人单位中,既有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北京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等国有企事业单位,又有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等知名外资企业,还有多家创新型民营企业。

在北京文化投资发展集团的招聘展台前,中国政法大学的应届硕士生小朴正拿着简历和工作人员交流,他投报了“法务专员”的职位。今年,北京文投集团下属14家企业招聘29人,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将为优秀员工解决北京户口。“最看中的还是能落户,希望能留在北京工作,户口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小朴表示。

北京化工大学的小李学的是数控专业,截至上午9时,他已投出十几份简历。他告诉记者,最想去的还是国有企业,不过,民营企业也不排斥,“先找到工作再说。”小李表示。

据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参会的用人单位中,国有企事业单位278家,占用人单位总数的49.6%;民营企业251家,占44.7%;外资企业32家,占5.7%。主要招聘岗位集中在通讯电子、计算机、财经、城市规划、生物医学等方面。今年用人单位较去年虽有所减少,但提供的岗位总数与去年基本持平。从用人单位对毕业研究生的需求看,对博士研究生的需求人数占总需求人数的29.8%,对硕士研究生的需求人数占70.2%。

津冀专区50家单位招北京研究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主办方还在招聘现场设立了“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咨询服务区”,为参会毕业研究生提供求职登记、就业创业指导及就业创业政策、劳动关系政策、社会保险政策、档案管理政策、事业单位招录政策等咨询服务。

为进一步体现针对性和精准性,此次招聘会专门设立了4个专区。其中,“津冀招聘专区”,组织50家津冀地区用人单位现场招聘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主办方介绍,这是为推进京津冀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协同发展专门设立的招聘平台。

此外,为服务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建设,设立了“三城一区招聘专区”,组织50家用人单位集中揽才。为支持创业创新型企业发展,设立了“创业企业专区”,组织20家创业创新型企业招聘人才。为鼓励毕业研究生回乡就业创业,设立了“外省市招聘专区”,邀请云南、辽宁等地38家用人单位参会招聘。(采写/记者 吴为 摄影/记者 陶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