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动态 >> 贵州铜仁: 职业教育让群众更有 >> 阅读

贵州铜仁: 职业教育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2017-11-28 16:48 作者:彭占钧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宏伟的校门、拾级而上的台阶、错落有致的教学楼、绿树成荫的大道……,让人疑心走进了一所百年老校。实际上,这并不是一所百年老校,而是铜仁市刚刚兴建而成的贵州省健康职业学院。

“贵州省健康职业学院从去年8月份立项审批建设,到今天初步建成招生,前后不足两年时间,再次刷新了武陵山区兴办职业教育的铜仁速度!”学院负责人唐康同志如是介绍说。

据了解,新建的贵州健康职业学院设护理系、医学系、医学技术系、药学系、健康服务系、医学基础教学部、人文基础教学部七个教学机构。首期招生的护理、药学、康复治疗技术、健康管理业4个专业的600名贫困家庭学生已经全部入住上学。

近几年来,铜仁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始终把职业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布局,通过大力实施教育“9+3”计划,全市职业教育基础能力明显提升,办学规模迅猛扩大。截止目前,已完成8所中职学校“百校大战”建设项目,共投入资金25亿元,新增校园面积60多万平方米、校舍面积90万平方米,实训设备值达24108万元,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在全省率先建成总投资达28.45亿元的教育园区,形成了“教城一体”发展新格局,有力推进了城镇化进程。

 

职业教育的大发展让脱贫攻坚更有底气、也更有盼头。市委、市政府通过出台系列优惠措施,广泛动员贫困家庭子女就读职业院校,并采取订单培养、顶岗实习、推荐就业等方式,保障毕业后能就业创业,带动家庭脱贫致富。2017年市人民政府在铜仁职院单列50人招生计划,在铜仁市中职学校、碧江区中职学校、思南县中学校、德江县中职学校开设4个“精准脱贫班”,招收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家庭子女就读。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除享受国家、省免学费和资助政策外,市里还给予高职生每年人均3700元、中职生每年人均3500元的教育“兜底”资助。

“由于政策优惠,就业有保障,很多贫困学生都不再去挤高考独木桥,而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了高职教育或中职教育,既学到了一技之长,又减轻了家庭负担,同时又还强化了政府的 “控辍保学”工作,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该市教育局长黄霞如此总结全市的职业教育工作。所了解,铜仁市目前中职学校学生流失率控制在10%以内,全市高职在校学生从2010年的9027人增加到2016年底的19641人,净增加6935人。中职在校学生从2010年的25376人增加到2016年底的35906人,净增加10530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