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公务员 >> 笔试 >> 行测辅导 >> 言语理解之词语应用方法 >> 阅读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之词语应用方法

2014-11-06 13:19 来源:半月谈教育 编辑:wangke
分享到: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中选词填空主要考查应试者的词语应用能力。从出题形式上看,选词填空又可分为单空选择和多空选择。所谓选出最恰当的词语就是指填入的词、句能使句子连贯、得体、符合逻辑及文意。选词填空一般从词义的辨析与应用,词语的固定搭配与习惯用法以及关联词的辨析与应用等几个方面进行考查。在词义辨析中,又侧重考查词义轻重、范围大小、感情色彩以及同声词、近义词、成语的辨析与应用。

除了掌握词语应用的基本功外,在考试中还可以结合以下几种方法,提高答题速度和准确率。

1、语境法。

正确使用词语的基础是能够根据语境辨析词语的意义。语境就是词语所处的语言环境,也就是上下文。对于一段文字来说,它所处的那篇文章是它的语境;对于一个词来说,它所处的那句话是它的语境。要确定词语的意思,必须把它放在语境中考虑。汉语词语有许多是多义的,但是到了一个语境中,每个词都只能有一个固定的意义(特定的双关修辞例外)。因此,考生在考场上能否比较正确的理解字词,还得依赖于考生平时文化积累和文化思考的程度。

【例】在这种人才供需状况下,简单地把市场当时_____不了的东西弄到某种库房里暂时存放,_____它的上市时间,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_____你能把它们在库房里放一辈子。问题的关键其实在于,你得能让这些人在出库时正好避开供大于求的行业,最好还落在供不应求的行业中。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接受预测似乎 B.容纳改变或许

C.转化控制既然 D.消化拖延除非

解析:本题答案为D。结合题干的语境,把东西“弄到库房里暂时存放”,很显然是“拖延”它的上市时间,第二个空格选“拖延”最为合适;题干要表达的意思是:“除非”你能把它们在库房里放一辈子,否则不能简单地把东西弄到库房里暂时存放。因此第三个空格只能填选项D中的“除非”,从而排除选项A、B、C。所以答案选D。

2、联想法。

(1)望字生义

我们的汉字是象形表意文字,是用表意体系的符号来表达汉语的词或语素的。一个汉字通常表示汉语里的一个词或一个语素,这就形成了汉字是音形义的统一特点。汉字是由笔画构成的方块状字,所以又叫方块字。如:车、上、明、问等。车、上、明等字的形体来直接表达语言里的词义,“问”既能表意又能表音,“门”表音,“口”表意。汉字系统随着社会生产力和科技的不断进步而发展,现代汉语的很多汉字或词语的形式和读音较以前发生了一定差异,甚至根本性的变化。这对于我们从汉字的构造和读音来考察其意义,增加了不少的难度。

但是,在公务员行测考试中遇到自己不能准确解释,或确定选择的时候,不妨可以用“望字生义法”。顾名思义,望字生义就是看到词语,根据自己在平时的构字、用词的学习和领悟中,估计和推测该词的意义和用法。

【例】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①他身边经常带着一小本子,到技术部门细心_____世界各国石油发展情况的资料,并作详细摘录。

②中国昆曲,正因为她自身所具有的重要文化价值和深厚的文化_____,才被世界人民所公认。

③奥运会是国际普遍_____的大比赛,对主办城市来说也是一次技术上的考验。

A.收集内蕴关心 B.搜集内蕴关注

C.搜集品位关注 D.收集品位关心

从考查的词语看,“搜集”和“收集”是一组。在这里我们只需要把“搜”和“收”区别出来就行了。“搜”从提手旁,读“叟”的音,应估计为:仔细寻找之类的意思。“收”要从部首的角度来的话,有点难度。但是,可以从组词来入手,“丰收”、“收获”、“收缴”,大概应理解为:把分散的东西,聚集起来。这样一对比,不难可以看出,“搜集”是很仔细寻找并集中。在这里,①“他身边经常带着一小本子,到技术部门细心_____世界各国石油发展情况的资料,并作详细摘录。”显然是比较仔细的查找并集中起来,这样可以选择“搜集”。

“内蕴”是两个字的合成词,“内”可以理解为:内在;“蕴”从草头,读“温”的近似音,望字生义为:草下面的的涵养,或蓄积。联起来“内蕴”:内在的涵养。而“品位”是有“品”和“位”合成的。“品”是三个口,说明和嘴,或吃东西有关系,“位”是从人旁,人立的地方,联起来“品位”想象为品尝的位置,可以引申为人或事物的品质、水平。主要和人有关系;而“内蕴”不一定是指人。②“中国昆曲,正因为她自身所具有的重要文化价值和深厚的文化_____,才被世界人民所公认。”文化重要是一个长期积累、蕴藏的过程,因此要选择“内蕴”。

“关心”和“关注”,区别在于“心”和“注”。“心”根据造字的构成可以望义为:倾注了自己的主观情感;“注”是从水旁,读“主”的音,可以望义为:主观重视。在这里,③“奥运会是国际普遍_____的大比赛,对主办城市来说也是一次技术上的考验。”这是大家比较关心和重视的一件大事,是主观重视的,所以要用“关注”。

当然,这种方法是必须建立在对汉字系统有一定的把握基础之上,没有这个基础,是很难比较准确的望词生义的。

(2)望词生义

词语中有很多多义词,既包含本义,又包含引申义。与望字生义类似,考试中如果遇到不能准确把握词义的词语时,不妨用望词生义法,首先通过字面意思分析词语的本义,进而推断它的引申义,从而选出正确答案。

【例】对一篇规范论文,因版面限制而去砍综述、删注释,实在是_____的不智之举。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削足适履 B.扬汤止沸

C.矫枉过正 D.舍本求末

解析:本题答案为A。本题考查的是词义的理解与运用,“削足适履”本义是为了将大脚塞进小鞋而把脚削小,喻指不根据实际情况而盲目套用,与句中“因版面限制而砍综述、删注释”形成极佳的语境对应。其他词义——“扬汤止沸”:本义是把沸水舀起来再倒回去,以图阻止住沸腾,比喻不成功的补救办法,办法不彻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矫枉过正”本义是把弯曲的东西扭过了头,从而弯向另一面,比喻纠正偏差做得过了分;“舍本求末”本义是抛弃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节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环节,而只在枝节问题上下功夫。

3、排除法。

排除代入法,是各类选择题型考试中常用的一种方法,同样适用于选词填空,特别是多空选择。排除,即把最不可能的干扰选项排除掉,再把剩余的相似选项代入句子,综合运用各种技巧,最终选出答案。在考试时,时间是十分宝贵的,可谓争分夺秒。做题时,既是知识的较量,也是解题技巧的角逐。谁能驾驭知识,争取时间,谁就是胜利者。而且,把各种知识和技巧综合运用,本身就是综合能力的体现。

【例】水资源_____不是能够无限供给的,可持续发展的_____应当是建立污水回收系统,循环利用。多数城市的污水处理率还较低,污水处理费仅是自来水水费的一半左右,而仅凭_____我们就能判断,使污水重新进入城市水源循环的费用一定比采集清洁水的费用高得多。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自然目标想象 B.既然途径观察

C.显然思路直觉 D.当然基础常识

解析:本题答案为C。本题采用排除法。仅从第一个空格来看,四个选项似乎都可以,本题的突破口在第二、三个空格:“建立污水回收系统,循环利用”属于“思路”或“途径”,从而排除选项A、D;“使污水重新进入城市水源循环的费用一定比采集清洁水的费用高得多”是一个显而易见的结论,所以仅凭“直觉”或“常识”就可以判断,这样又排除了选项A、B,所以最后答案选C。

4、语感法。

这种方法对语言文字功底要求较高,主要适用于基础比较好的考生,当然在考生实在选不出正确答案时也可考虑使用。

语感是对语言现象的感知能力。语言感觉从哪儿来,这是必须要依赖于在平时阅读中的修养,在生活中的关注和注意。语感蕴含在朗读之中,朗读是培养语感的最有效的方法。语文的学习和应用可以说是无处不在,生活即学习,社会即学问。而词语的广泛应用在生活中比比皆是。我们平时五花八门的社会交往,天花乱坠的广告词,形形色色的书刊杂志,都是学习和积累的途径。通过主动地学习,加上生活中耳濡目染或潜移默化的感染,就形成了我们的语言感知能力,即语感。

形成语感之后,考试时就可以通过综合考虑题干文字的语体色彩(书面/口语)、语言风格、习惯搭配等因素,将备选项代入题干,通过语感选出最佳答案。

【例】中华民族一直以其强烈的责任意识享誉世界,在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新的历史时期,尤其需要_____人们的责任意识,这既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_____,也是时代的呼唤。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增强要求 B.提高结果

C.加强需要 D.提升途径

解析:本题答案为A。本题考查的是近义词辨析与词语的习惯搭配。解决本题的重点在于语感,即语言习惯的问题,同时,两个词的选择题更适合用排除法来解决。“加强”一般暗含着“不是很强”的意思;而“增强”则表明“原来已经很强了,需要增加一些以便更强”的意思。从第一空的选词来看,“提升意识”的搭配毫无疑问是不恰当的,排除D项。对于第二空的选词,可以轻松地排除掉“结果”和“需要”,“必然要求”的搭配是最恰当也是最符合语意的。

本题的题干文字出自杨徳东的《社会主体责任意识的缺失及重塑》(《中州学刊》2007年02期)一文,并被《新华文摘》2007年第14期转载。对于语感好的同学,仅凭语感就应该能够判断第二个空格应该填“必然要求”,从而选出正确答案。当然,如果应试者的阅读量很大,曾经看过这篇文章,并在平时的阅读中注意词语的使用与积累,则更容易直接选出答案。

所谓最合适就是指填入的词、句能使句子连贯、得体、符合逻辑及文意。被选择的句子一般是中心句、过渡句或总结句。这种题型主要考查应试者的言语表达能力。被选择的词一般是同义词或近义词。特别提示,应试者一定要对有些同音词、容易混淆含义的词多留心注意。解答此类题型时,除辨析词义外,不妨用代入法尝试。

(二)备考策略

考生在复习词语表达题型时,平时应注意积累词语应用的基本功,掌握习惯用法和答题技巧。此外,在复习过程中应多以中央和地方公务员考试真题做专项训练,除了保证做题准确率以外,还应注意培养语感,提高做题速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