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公务员 >> 面试 >> 时政热点 >> 64名大学生分装APEC万余会议包 >> 阅读

64名大学生分装APEC万余会议包 每天工作14小时

2014-11-06 13:14 来源:环球网 编辑:wangke
分享到:

APEC会议周5日开幕,几千名志愿者上岗服务。他们中,有的在会议现场为代表团提供应急服务,有的坐在电话机旁随时为外国友人提供翻译;有的在街头手持相机拍摄不文明行为。

服务志愿者

纪念品入会议包仅需要37秒

在数字大厦一层,很多代表团在办理注册手续时都会领取会议包,包中装有6种纪念品。

据了解,将每件纪念品分类且准确装入包中,这个看似简单但繁琐的工作,由北京筹备办会务服务部会议包发放工作小组负责。该小组共64名志愿者,均为90后大学生。整个装入过程,仅需37秒。为提高效率,会务服务部还专门抽调了2名工作人员,与其他64名志愿者共同完成此项任务。

会议包中需要装有代表手册、和韵邮册、笔筒相框、签字笔、笔记本、APEC纪念徽章6件礼品、纪念品,加起来重达4.5公斤。而此次会议共需分装11000个会议包。因此,志愿者的工作强度非常大。

据了解,会议包发放小组志愿者每天工作的时间长达14个小时。

截至昨天,工作小组已为APEC参会代表发放4403个会议包。

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从学校出发来数字大厦。3日那天最忙,美国代表领取会议包时,两人要搬运1000余个会议包。最后大家工作了4个小时,发放运输5.5吨会议包。

虽然很累,早上起来感觉腿很酸,但还是觉得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很荣幸。

—首都经贸大学学生李兆辰

外语志愿者

外国人报警求救12语种应答

有些时候,当外国人报警求助时,会因语言障碍导致沟通不畅。

针对此现象,市公安局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多语言警务援助联动机制签约,该协议将实现外语志愿者为一线执勤民警和报警求助的外国人提供多语种实时翻译。

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项机制依托110报警服务台和北京多语言服务中心“两个平台”,建立24小时外语志愿者值守专席。一线执勤民警在受理处置外国人求助报警过程中,通过拨打110报警电话或市局专线电话提出外语服务需求时,由110接警中心将电话转接到多语言服务中心,通过“三方通话”、“话机免提”等功能,实现外语志愿者为一线执勤民警和报警求助的外国人提供实时翻译,帮助民警及时解决外国人遇到的困难。

据了解,早在2008年,市公安局就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奥运会多语言服务中心开展合作。奥运期间也为警方及时提供了翻译支持。

主要针对课时较少的大三、大四、研一等学生,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实习和实践机会,感兴趣的学生到多语言服务中心报名,试用期一个月,志愿者的要求是口语流利、反应快。

目前可提供8个语种的服务,APEC期间,还会再增加越、泰、印等4个语种的座席。

—北京外国语大学

环境志愿者

遇人乱丢垃圾随手拍上报

“如果发现哪里有破坏城市环境的行为,可随手拍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昨天,西城区环境志愿者大型志愿服务暨志愿者招募活动启动。全区志愿者将参与到APEC环境保障工作中,256个社区全面覆盖,志愿者上街随手捡拾垃圾,举报破坏环境行为,可确保市容环境卫生。

西城区环境建设办介绍,除了招募的志愿者,西城区还整合了类似协管员队伍等,有11类协管员队伍不仅履行本职工作,也将参与志愿服务城市环境建设工作。

昨天,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新街口街道志愿招募、西四北三条社区的文明养犬劝导队等,官员社区的居民自治服务队成为招募主角。

据了解,今年西城区把环境志愿者队伍延伸到社区,实现了全区256个社区全覆盖。

我们是环境秩序的维护者,发现破坏城市环境行为时,主动劝导,适时引导。利用12319、96310等环境热线、市民“随手拍”等形式,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并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西城区环境志愿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