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节气养生 >> 清明 >> 清明养生:喝明前茶 户外踏青 食 >> 阅读

清明养生:喝明前茶 户外踏青 食时令菜

2014-04-02 14:08 来源:39健康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资料图

清明·饮茶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有天清地明之意。在此时的南方,正是采茶、制茶、品茶的好时候。“清明”前采茶叫“明前茶”。“明前茶”由于芽叶细嫩,香气物质和滋味物质含量丰富、氨基酸的含量很高,因此品质非常好。人们常说的“明前龙井”就是适宜此时饮用的珍茗之一。但需注意的是,绿茶虽在春天丰收,也具有很好的营养和抗氧化功能,但并非人人适宜。由于绿茶属“凉性茶”,体寒或胃寒的人不宜多饮。

而在春天适宜多数人饮用的,非北京人最喜欢的花茶莫属。茉莉花茶可“祛寒邪、助理郁”,是春季饮茶之上品。喝茉莉花茶可以安定情绪、振奋精神,还能清热解暑、健脾安神、化湿,并能滋润肌肤、养颜美容。除一般意义上的花茶外,花草茶也是春天里的好选择——清肝养目的菊花茶、疏散风热的金银花茶、养颜性温的玫瑰花茶,选以上一种茶饮,与家人朋友相约而坐,谈谈聊聊,好不惬意。

小链接

隔夜茶妙用

1、隔夜茶漱口可祛除口臭:

虽然隔夜茶在新鲜度和对身体的有益度上大大减弱,但仍不影响茶叶“清新口气”的作用。早上起来或早饭后,可以用隔夜茶漱口来清新口气。

2、茶包敷眼减轻疲劳:

如果是泡的茶包,可以将茶包取出来敷在眼睛上,在凉凉的茶包的滋润下眼睛会很舒服,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泡茶时加入了糖或蜂蜜,则不建议再用茶包敷眼。

3、吃完海鲜用隔夜茶洗手可去异味

剥完螃蟹、皮皮虾等海鲜,手上总是有一股腥味,这也许是不少海鲜爱好者的小烦恼。吃完海鲜后将手指浸在茶水中半分钟,再用香皂或洗手液清洗,就不容易留下腥味。

4、制作“茶香包”

如果您喜欢做小手工,不如做个小香包,将隔夜茶的茶叶晒干塞进香包中做成“茶香包”,挂在车里还能提神呢!

清明·踏青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正是人们踏青的好时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并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的习俗。就中医养生来讲,清明是一个尤为重要的节气。中医认为人应四时,春季万物生长,机体也是如此。从中医来说,吐纳调息法对人体阳气有益。因此,建议大家穿着宽松衣服多到空气清新之处活动,使阳气增长有路。

清明·食青

说起清明节的吃食,不少南方的朋友会想到青团——清新又好吃的节气食品。除了青团,一些春天收获的果蔬您也别错过,春笋、春韭、野菜、香椿芽都是清明时节的时令鲜蔬菜。专家指出,清明时节的饮食宜温,应多吃些蔬菜水果特别是如荠菜、菠菜、山药等护肝养肺的食品。

小链接

好吃的青团在家做

豆沙青团

用料:艾草、糯米粉、黏米粉、豆沙馅、黑芝麻。

做法:

1、新鲜艾草叶去茎留嫩叶,在开水中汆烫后捞起,切成小段,加入适量的水放入榨汁机等工具中打成糊。

2、准备好糯米粉、黏米粉,置于大盆中。加入艾草糊和适量的白糖水(白糖加水煮化后放凉)揉成光滑的面团。

3、像做饺子一样。切成长条,用刀切成均等的小剂子,取一个捏成圆形,包入豆沙等馅料,收口捏圆做成生坯。表面蘸水,点上炒香的黑芝麻。

4、起蒸锅,在箅子上轻抹一层植物油,将做好的青团放在上面,蒸15至25分钟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