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节气养生 >> 芒种 >> 芒种节气需降心火防暑热 >> 阅读

芒种节气需降心火防暑热

2014-06-05 15:00 来源:光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6日为芒种节气,据我国古书记载:“斗指已为芒种,此时可种有芒之谷,过此即失效,故名芒种也。”意思是说,芒种节气是最适合播种有芒的谷类作物,如晚谷、黍、稷等。所以,“芒种”也称为“忙种”“忙着种”,是农民朋友的播种。“芒种”到来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此时养生应注意防暑热降心火。

起居养生:巧晒太阳

芒种时节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气温升高、天气炎热。应该注意晚睡早起,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的运行,振奋精神。且一定要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

同时,芒种过后,中午时天气更热,人也容易出汗,所以衣服一定要勤洗勤换,更要常洗澡。芒种时节用五枝汤(桂枝、槐枝、桃枝、柳枝、麻枝)浸浴最能达到健身防病的目的。等量的药物用纱布包好,加十倍的清水,浸泡20分钟,然后煎煮30分钟,再将药液倒入浴水中,即可浸浴。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中国有句老话,“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容易滋生痤疮。

饮食调养:清淡自然

《吕氏春秋尽数篇》指出:“凡食无强厚味,无以烈味重酒。”古人所言即是让我们注意饮食习惯。芒种节气多食用养阴生津食物,如西瓜、西红柿、绿豆、冬瓜等。另外,我们在强调饮食清补的同时,也一定要注意不能过咸、过甜,可多食用清热去火的食物,比如绿豆汤、菊花茶等,用来以清热解暑。同时忌食油腻、黏滞、酸腥、麻辣的食品,如糯米饭、油炸食品、海鱼等。老年人因机体功能减退,热天消化液分泌减少,心脑血管会出现不同程度地硬化,此时宜适度服用牛黄清心丸,降体内心火,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广誉远牛黄清心丸,其以牛黄,羚羊角,水牛角,黄芩等寒凉之品清心火,化痰热,清理内外邪气,使气血经络清净畅通,进补之余,健脾除湿,镇静安神,醒神开窍,益气养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