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节气养生 >> 立秋 >> 二十四节气之——立秋 >> 阅读

二十四节气之——立秋

2014-08-06 14:10 作者:朱天骄 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资料图

根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8月7日22时2分将迎来今年的“立秋”节气,这预示着秋天的来临。4日,华北多地接受了雨水的洗礼,天气清爽,似乎是在欢送炎热的夏日。不过专家表示,立秋后暑气一时还很难消除,在这夏秋过渡之际,公众要做好自我防病保健工作。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每年8月7日或8日,太阳达到黄经135度,为立秋。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上说:“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秋”就是指暑去凉来,意味着秋天的开始。到了立秋,梧桐树必定开始落叶,因此有“落叶知秋”的成语。

民间有句老话,“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意思是说,如果立秋时间在上午,则天气凉爽;立秋时间在下午以后,天气就还要热上一阵。那么,“晚立秋”真的“热死牛”吗?

气象专家表示,立秋早晚一般以中午划分,因此,今年的立秋属“晚立秋”。不过,经过气象资料的验证,立秋时间早晚和后期的气温没有明显关系,与冷暖联系不上。

“虽然立秋了,但‘秋后有一伏’,今年的立秋刚好在‘末伏’内,暑热一时难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此时节,公众要密切注意天气预报,一旦出现暑热,要注意防暑降温,小心上火,及时补水,保证睡眠,规律作息,多食果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