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医学前沿 >> 晚发型帕金森病诊治有新依据 >> 阅读

晚发型帕金森病诊治有新依据

2018-03-07 09:22 作者:王潇雨 王蕾 来源:健康报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近日,《柳叶刀·神经学》发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刘疏影的一项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帕金森病致病基因LRRK2携带者及患者遗传表型的神经递质机制,即LRRK2携带者脑内乙酰胆碱能系统功能上调且相关递质增加。该研究或可解释该亚型帕金森病特有的临床表现和炎症系统激活现象的由来,为进一步探索帕金森病的异质性提供了重要依据。

帕金森病是老年人群中最常见的运动障碍性疾病。但在临床上,该疾病的症状体征差异大,相关致病基因繁多,给研究、诊断及治疗带来了诸多挑战。已有证据显示,LRRK2基因是晚发型帕金森病最常见致病基因,其临床表现相对特别:携带者往往具有更好的认知功能、嗅觉功能、睡眠节律,同时疾病进展相对较慢,且血、脑脊液炎症因子指标较高。但这些特点尚无法从基因表型机制层面进行解释。

刘疏影使用胆碱能特异性分子标志物11C-PMP及正电子断层计算机扫描成像发现,临床前期及临床期的LRRK2携带者大脑皮质、默认网络相关脑区、边缘网络相关脑区及丘脑的乙酰胆碱酯酶水解速率均明显上升,这提示LRRK2基因对脑内乙酰胆碱能递质具有上调作用;同时,正常老年人脑内乙酰胆碱酯酶靶点数量水平随年龄上升逐渐下降,呈负相关关系;特发性帕金森病患者脑内乙酰胆碱酯酶靶点数量则下降。经年龄校正,LRRK2携带者脑内乙酰胆碱能活性上调依然存在。

刘疏影表示,研究确定了LRRK2携带者的脑内乙酰胆碱能系统较特发性帕金森病患者反常上调,该上调可能解释了该亚型的临床特点,并可能与乙酰胆碱在炎症调节中的重要作用相关。此乙酰胆碱能递质增加可能与该基因相关的炎症系统激活互为因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