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红色文化 >> 鉴赏 >> 朱德故居纪念馆红色经典德铭天下 >> 阅读

朱德故居纪念馆红色经典德铭天下(党史纪念地巡礼)

2017-04-04 23:03 作者:梁小琴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资料图

四川东北部峰峦叠嶂的崇山峻岭中,有一座天然五角星形的山峰——琳琅山,因为孕育了红军之父、三军总司令朱德而名震天下。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就坐落在琳琅山脚下的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马鞍镇朱德故里景区内。

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见图,资料图片)于1982年8月1日落成开馆。2005年进行了改扩建,总建筑面积达3760平方米。纪念馆坐北朝南,采用川北民居和现代建筑相结合的格局,配以园林花草点缀,显得古朴典雅、庄严肃穆。

走上百余级台阶,最先跃入眼帘的是位于纪念馆正门广场中央的汉白玉朱德雕像,高4.2米,神情庄严、目光坚毅,右手挥向前方,伟人风采扑面而来。纪念馆正门上方“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9个金色大字,由邓小平亲笔题写。整个馆区分为五个展厅,包括勤劳勇敢的佃农子弟、投笔从戎、护国讨袁、寻求真理、旅欧求学、南昌起义、井冈会师、万里长征、抗战八年、解放战争、国务活动等单元,用丰富的图片、翔实的史料、珍贵的文物,讲述了朱德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

记者来到故居纪念馆时,正赶上闭馆整修,纪念馆外墙四周搭满了脚手架。景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陈良平介绍,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每年都吸引上百万的参观者。今年12月1日是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馆距上次陈列布展已近10年。按照博物馆展陈一般不超过8至10年的规定,从6月起,纪念馆暂时闭馆修缮和陈列改展,预计在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之际重新向游客开放。

尽管气温高达36摄氏度,纪念馆负一楼临时展厅的“朱德生平事迹陈列展”仍然吸引了不少游客参观。成都市民曾俊德带着9岁的儿子认真地听着讲解,“朱老总是我们四川的骄傲啊。孩子3年级了,让他认识和了解朱德同志崇高的品格风范、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卓越贡献,很有意义。今天看的内容跨度有点大,不过瘾,等重新开放后我们全家还会来。”

陈良平介绍,朱德故里景区核心区面积5.6平方公里,辖5个建制村,有居民1605户5400多人。为保持景区传统的农耕文化,再现居民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景区居民没有实行异地搬迁,而是原生态、开放式,引导群众围绕旅游发展乡村旅游和观光农业,脱贫致富达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