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红色文化 >> 传承 >> 西安:红色交响庆新年 >> 阅读

西安:红色交响庆新年

2017-04-04 22:42 作者:张哲浩、杨永林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2016年12月31日,“我们的节日”红色经典新年主题交响音乐会在陕西西安举办。据悉,这是国内首场以红色乐曲为主题的新年交响音乐会。

“千里的雷声万里的闪,跟着共产党咱们打江山……”气势恢宏的《千里雷声万里闪》交响史诗在西安广电大剧院奏响,拉开了新年交响音乐会的序幕。根据同名电视剧创作的交响史诗《千里雷声万里闪》,再现了陕甘红军和陕甘革命根据地建立的光荣历程,在激越昂扬的旋律中展现出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画卷。此后,《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红旗颂》等交响乐,点燃全场观众的热情,将音乐会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据西安广播电视台台长惠毅介绍,整场交响音乐会主题鲜明,构思精妙。一些观看过电视剧《千里雷声万里闪》的观众盛赞,这是一场以一部优秀电视剧演绎的红色音乐盛典,这样的创举为传统节日注入了新的文化元素,展现了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增强了文化自信,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