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高校反腐 >> 追根溯源 >> 大学副校长落马 评论称拷问“学 >> 阅读

浙江大学副校长落马 评论称拷问“学而优则仕”

2014-02-25 18:23 作者:王石川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xuxi
分享到:

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褚健因经济问题,被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立案调查,这是继四川大学副校长安小予之后,又一个被调查的部属高校副校长。褚健2005年任浙大副校长,协助校长负责人事、离退休、学校企业工作,分管浙大的人事处、后勤集团以及浙大下属的企业——圆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2013年12月25日《中国青年报》)。

继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四川大学副校长安小予落马后,浙大副校长褚健被批捕,这意味着反腐风正在高校劲吹。有网友痛感,昔日的清水衙门,如今也藏污纳垢。其实,高校谈不上清水衙门,从基建到后勤,从招生到采购,每一块都存在寻租空间。耐人寻味的是,与蔡荣生、安小予落马引起的舆论狂欢相比,褚健的落马引来了不少叹惋声,比如有网友感叹,“惊闻浙大副校长褚健被批捕,心中怅然,竺可桢老校长倡导的求是精神还存在吗?”种种言辞,不一而足,皆表达了痛惜与怅惘。

褚健何许人也?竟惹得一众人等如此抒情。原来,褚健果真是人才,称得上少年得志,青年得意,中年得势。1978年,15岁的褚健考入原浙江大学化工系工业自动化专业,1992年,29岁的褚健成为国内高校第一个工程中心——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副主任。次年,年仅30岁的褚健成为浙大的正教授。2005年,时年42岁的褚健任浙大副校长。履历不凡,令人不敢小觑。

如果单是履历耀眼倒还罢了,关键是褚健并非浪得虚名之辈。无论在学术领域还是企业运作,都有突出成就。比如,他曾不止一次入围中国工程院院士评选。1993年,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建了中控科技的前身——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公司,褚健是创始人之一。公司刚刚成立时,国内自动化行业基本被国外公司垄断,但中控的崛起打破了这一局面。

既有学术造诣,又能将产研学结合完美,褚健如果不犯事,想必会有更华丽的前景,结出更重要的科研成果。然而,法不容情,功不能抵过,曾经的贡献再厚实,只要犯事就应该受到法律制裁,这一点毫无疑问。除此之外,褚健的落马难道不值得深思?有知情人士称,“褚健一直是浙大本土正能量的代表。记忆犹新的是他给我们演讲为国家复兴担负责任……坏就坏在欲望,高校的产学研结合到上市以及资产并购,十分可惜。”诚然,打开了欲望之门,却不收敛,容易跌入深渊。具体到褚健,报道称,褚健这次事发可能与中控科技涉嫌掏空浙大海纳资产的旧事有关。诸多媒体都曾经集中报道过浙大海纳公司上市后,优质资产被掏空,并试图包装后再上市一事。

不妨作一假设,如果褚健老老实实地做学问、搞研究,是否会有今天的“劫难”?如果不是学而优则仕,他安于实验室,也许不会落马。现在有一种值得商榷的现象,一些学者学问做得好,相关学校或部门往往通过任命他们担任校领导,来显示对他们的重用,仿佛不许个一官半职,就对不起这些学者似的。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学者都适合做官,都有能力当好领导。学问是学问,仕途是仕途,两者并非不能结合,有的人结合得很好,但不少学有专长的人被许以要职,结果自己的专长废弃了,仕途也摔跤了,殊为可惜。

褚健落马的真相尚待还原,但从他让不少人备感可惜,足以说明他的上升与下落是一个值得解剖的标本。像这样的学术牛人落马,对学术是不小的损失。但是,任何人只要以身试法都须施以惩罚,褚健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唯一需要痛思的就是制度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