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高校反腐 >> 腐败多发 >> 人大招生处原处长蔡荣生被查 >> 阅读

人大招生处原处长“潜逃”被截 涉案或达数亿元

2014-02-25 18:20 来源:新华网湖北频道 编辑:xuxi
分享到:

蔡荣生(资料图)

蔡荣生,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2012年还曾获“全国就业先进工作者”荣誉。然而在2013年11月却有一则消息传出,称蔡荣生持假护照从深圳闯关,欲“潜逃”时被警方截获。2013年11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回应,蔡荣生确因涉嫌违法违纪正接受调查,但未透露调查原因。目前,招生就业处新处长已任命并开展工作。

事件 人大招生处原处长被查

近日,一则关于“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被查”的消息现身网络,称蔡荣生持假护照从深圳闯关,欲赴加拿大被截获,其已交代招生等问题涉案金额达数亿元。此消息一经发出,即引来热议,不久后微博被删除。

2013年11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发言人回复,已从有关部门确认,原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因涉嫌违法违纪正接受调查,而中国人民大学原校办副主任王鹏则已成为新任招生就业处处长,于2013年11月下旬任命并开始主持工作。

原因 或是自主招生出现腐败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人大校内多名老师知道此事,其被抓原因可能是自主招生出现腐败,帮学生花钱进人大,而且涉案金额较大。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2013年11月28日说:“人民大学的蔡荣生确实正在接受调查。教育部对高校反腐高度重视、态度坚决、旗帜鲜明。也要求人民大学配合有关部门认真进行核查。如果确实有问题,依法依规查处。”她强调,对于高校自主招生,教育部有明确规定,就是要阳光招生、公开公示,确保公平公正。这是高校自主招生的前提,哪个学校出现问题都将严肃查处。

调查 网上出现大量举报材料

在蔡荣生潜逃消息曝光前,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张可云就发表博客称,高校行政化背景下的自主招生是毒瘤。“两年多前我就认定,中国人民大学的自主招生肯定会出问题。”

2013年11月27日上午,张可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民大学的权威人士曾告诉他,有人向蔡荣生“通风报信”,称其正被相关部门调查问题。

他称,大概是五六天前,蔡荣生到深圳准备潜逃国外,在深圳海关被抓。“据我了解,现在该校被调查的还有其他人。”

据记者查询,早在2010年,网上就出现大量举报蔡荣生的材料,指其招生腐败,利用自主招生、提前录取等机会收受贿赂。人大政治系教授张鸣27日对记者表示,蔡荣生在校内很是招摇,开着路虎。

校办前副主任被免职

人大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人大校办前副主任胡娟也被免职,协助调查。

人大历史学系副教授米辰峰在他的博客上公布了2013年5月他给中央第十巡视组的实名举报信。米辰峰历数了胡娟署名造假及伪造留学英国学历及其学术成果、胡娟博士论文大规模剽窃等,长达7300字。

胡娟,1972年出生,人大本科毕业后,在英国杜伦大学获硕士学位,2009年获人大管理学博士学位。2002年起,曾任人大校办副主任,校长秘书、高等教育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校长事务助理,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等职。

记者2013年11月27日联系米辰峰,但在记者发稿前,他未予回复。

观点

自主招生不公开易生黑幕

张鸣2013年11月27日对记者称,高校招生贪污腐败根子在于行政化的大学,5%的自主招生不公开。不公开就容易产生黑幕,自主招生就成了几个人说了算的事。“大学正常的招生倒还好,主要是自主招生这一块。”

据了解,2013年6至7月,中央第十巡视组进驻人大,并约谈了该校中层干部。2013年9月26日,巡视组向人大反馈了巡视情况,指出人大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惩防体系建设特别是财务管理、领导干部薪酬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干部任用和管理不尽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