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编读往来>正文

幸福的赶路人

2018-05-25 11:09
来源:半月谈

湖南省 龙玉纯

每个人都走在路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我的人生之路完全是自己选择的,至今无怨无悔。1989年3月,我选择用一种体面的方式,告别了对我高考寄予厚望的老师和父母,“逃离”了贫困的家乡。

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我拿着红色的入伍通知书,背着那一大包书和简单的行李,出现在家中父母面前时,他们顿时惊讶得不知所措。事先没有征求父母的意见,自己就作主在学校报名参了军,连充满希望的高考也不参加了,这是他们心目中平常很听话的孩子的所作所为吗?也难怪父母当时会目瞪口呆。对我的选择父母没有责怪,毕竟通知书上写得很清楚,两天后我就要穿上军装远行。母亲默默地为我收起书和行李,父亲翻来覆去地看着我的入伍通知书,半天才说出一句话:“去当兵保卫国家,没什么错!”

走前的那天晚上,父亲认真地问了我一个问题,他说:“孩子,你也快十八岁了,又在县城上了差不多三年高中,应该懂事了,父母尊重你的选择,我们想知道的是,你为什么要急着去参军呢?实在参加完今年高考明年再去也不迟。”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当时是这么回答的:“我们这里太穷了,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还有哪一个地方像我们这里一样现在一不通电、二不通公路的?看着别的地方越来越富裕,农民生活越来越好,我就越想离开这里,爸爸您是村支部书记,怎么就没有一点紧迫感呢?您不是常说部队是个大熔炉大学校吗?所以我要去当兵,我的青春我作主!”我的回答让父亲顿时一脸的尴尬,他说:“孩子,不是当父亲的工作不努力,实在是我们这里自然条件太不如人意了,大山深处的小山村,要想很快改变面貌,谈何容易啊!”我接着说:“我们这批兵去的地方是广州,那是改革开放的真正前沿,等我到那里多学点东西,到时回来再接您的班。”父亲说:“那好,希望你到部队后好好工作,加强学习,弄点真本领回来。”我回答说:“你们放心吧,不在部队搞出点名堂,我是不会回来的!”

就这样,带着父母的叮嘱和担心,我满怀雄心壮志一路小跑,出逃似的离开了家乡,跨进了部队的大门,成为了驻广东特区某部火红木棉花下的一名哨兵。野战部队的生活是紧张艰苦的,也是幸福快乐的,连队兵爱官、官爱兵,不怕苦、不怕累,互相关心相互帮助,在军队优良传统的哺育下我健康成长。参加新兵训练三个月,我磨破军装两套、解放鞋三双,整个人脱了一层皮,换得了自己军旅生涯的第一次嘉奖;参加海训一个月,整个人被海水泡得变了形,又脱了一层皮,换得了自己军旅生涯的第一次优秀士兵奖励;参加港口工程建设施工半年,人被晒得像石头一样黑得发亮,雨落在皮肤上不沾半点,又脱了一层皮,换得了自己军旅生涯的第一次荣立三等功。因为每天能看到特区的变化,我没有叫过一次苦,尤其是在支持特区的港口工程施工建设中,我亲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魔力”,工作虽累但心中仍自豪不已。努力的工作与学习,赢得了领导的信任与培养,一年多以后,我被选中参加全军军校招生统考,最终我以良好的军事素质与优异的文化成绩,考上了军内一所有名的军事学院。

如果父母知道我考上了军校,那该有多高兴啊,可惜当时家里没有电话,只能写信告之。我的报喜信还未写好,就收到了父亲的来信,他在信中高兴地告诉我,在市、县两级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村人民的辛苦努力下,我们村终于告别了煤油灯通电了,电灯亮的那天刚好是爷爷七十大寿之日,他老人家喝醉了……这么一封简单的家信,竟然读得我流下了眼泪!

四年的军校生活,前三年我都没有回家休假过,我利用宝贵的寒暑假,积极参加学院的各种活动,既学到了书本上很多没有的知识,又为自己挣得了一些生活费。虽然军校不要交学费和伙食费,每月还有几十元的津贴发,但要买学习资料和其他生活用品,还是要花钱的,我不想增加父母的负担。我每月都给家里写信,告诉父母我在军校的学习生活情况,要他们放心。家里的来信很少,父亲在信中说他很忙,村里的事情很多,他发誓要在三年之内举全村之力把村里的公路修好,要把电话线架通。他还开玩笑说,自从被儿子批评没有紧迫感后,脑袋终于开窍了,知道要努力把改革开放的春风引进小山村了,但愿儿子回家休假那天,看到村里的变化后会给予表扬!每次写信他都要反复嘱咐,儿子你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军校毕业命令一宣布,我就迫不及待地赶往火车站,我要回家!离家快六年了,那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变得怎样了呢?父亲在来信中没有透露半点信息,他希望儿子回家眼见为实。坐了二十三个小时火车,我回到了家乡省城,也得到了在此工作的堂兄的热情接待。休息了一晚,他第二天执意要开车送我回去,小山村离省城有近两百公里,有车回去肯定比挤公共汽车强,于是我也没推辞。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出发了。一路上的风景让我感慨不已,省城到我们县城的路变成了高速公路,县城到我们镇的沙石路变成了宽阔的柏油马路,马路旁低矮的平房全部变成了漂亮的楼房……车进山后,我更是欣喜不已,镇上到我们村的路是一条崭新的水泥马路,山坡上树木郁郁葱葱,田地中庄稼丰收在望,茅屋不见踪影了,只见到处都是新楼房……车一直开到我家楼下,父母和邻居们见车里走出的人是我和堂兄,都激动得大喊:来了贵客啦!

让我意想不到的是,父亲的头发白了好多,妈妈说是这几年累的,邻居说是为村里的事操心太多了。父亲说白了点头发也值得,现在电通了,路通了,电话电视也有了,新房子也建了,大家生活变样了,归根到底,这要感谢党的政策好!要说唯一有点遗憾的,那就是当年那个吹牛想接我班的人,现在当军官了不能回来接班了!大家哈哈大笑……笑过以后,父亲严肃地问我:“儿子,你现在是个准军官了,入党了吗?”我自豪地回答说:“报告书记,经过部队党组织的精心培养,现在我是一名唱着军歌的预备党员!”

时光易逝永不回,往事让人常回味。仿佛转眼间,我离开老家就有二十多年了。今天回过头来看,首先庆幸的是自己的青春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其次庆幸的是自己当年的选择还不是错误的,虽然那样选择似乎有些冒失!当然,我想得最多的还是,如果没有部队的培养,今天的我又会是个什么样子呢?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