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今年元宵静悄悄 众志成城家国缘

2020-02-24 13:39
来源:新华网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

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

——(明)唐寅

元宵节又叫上元节,元夕,灯节。正月是农历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意味着春天的到来,开启了一年的温暖和希望。

闹为欢喜,宅也求缘

“如果说春节是一个民俗大戏的话,那元宵节就是他的压轴节目。”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民俗学者 萧放

春风还未催开百花,却先吹放了元宵节的火树银花。五彩的花灯,甜糯的汤圆,鱼龙漫衍的社火百戏……元宵节民俗活动更是丰富多彩。

元宵民俗活动强调一个“闹”字,平日限制在各自封闭时空中的人们,在元宵节打破秩序的束缚,用丰富的民俗活动缘聚一起,欢欢喜喜闹元宵,把内心的喜乐释放,将心底的希望传递。

这个特殊的元宵节,虽不能大“闹”一场,我们惜缘善待,守望相助。我们可以居家小酌,叙叙亲缘,可以在指间结缘,传递久违的思恋,致敬仁者医心,祈祷平安康健。

灯耀希望 缘聚光明

“现在正月十五出现的灯光秀,就属于习俗的流变,所以说有一些习俗会随着时代变化”。

—— 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民俗专家 曹彦生

花灯是元宵节的必备品。儿时的那一盏灯笼,应该是大多数人对元宵节最初的感知。

对于远古的祖先而言,看到火就等于看见温暖,看到生存下去的希望。千百年后,农耕时代的先人们把这种对火光的渴望转化为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

“天上皓月一轮满,人间灯火万里明。”今天,冰灯、灯会、灯光秀,把传统的花灯用现代的方式呈现,造型更加丰富多彩,颜色更加五彩缤纷。灯的形式在变,人们对于光的追逐依然。

这个特殊的元宵节,我们肝胆相照,同心战“疫”,更渴望一束光照亮另一束光,“亮灯应援”,不仅点亮了城市的夜晚,更点燃了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

咫尺天涯 缘牵家国

“元宵节过去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要走出去,去遇见、去结缘。那么今天我们是要和志同道合的人要结缘,和心有灵犀的人去结缘。”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文化学者 范周

“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这欢闹的背后是人们最本能的社交需求,古代对人的约束严苛,但是在元宵节这天,千门开锁,人们走上街巷,走进人群,与人结缘,融入社会。

这个特殊的元宵节,疫情笼罩,暗淡了喧闹。人们在空间上存在距离,心却贴得更近。中华大地,真的猛士,誓言铮铮,含泪奔跑,奋勇逆行,以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中国精神在传递、中国力量在凝聚,每个人心底那份家国情缘更是展现的淋漓尽致……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人间自有真情,山河终会无恙,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一起走出去,遇见,结缘,收获友情,拥抱爱情,传递血脉相连的家国情缘。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