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元宵“缘”味

2020-02-24 13:38
来源:半月谈网

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也是中华民族以欢乐热闹为核心、最富诗意最具浪漫最有“缘”味的节日。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元宵节的月光和灯光,把夜色装点得绚丽多姿。街市热闹非凡,斑斓的灯海中,一对情侣牵手去猜灯谜。“因有约在先,待到椽头烂”,只因猜对了一个“缘”字的灯谜,他被另一个她崇拜,而他的她顿生醋意。这样的“缘”味,酸甜交织,是爱意的内敛与释放。

元宵自有“缘”味,元宵“缘”味是寻寻觅觅的情缘。在古代,未婚少女平时足不出户,只有元宵节这天才允许结伴出门赏灯游玩,“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未婚男女借机寻觅有缘人,期待最美的邂逅。“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描述的就是元宵夜男女约会的情景。因此,元宵节成就了无数良缘美眷,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

元宵自有“缘”味,元宵“缘”味是天地人的和谐之缘。相传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就有了元宵节。正月为元月,古人称夜为“宵”,一年中头一个月圆之夜叫“元宵”,所以被称为“元宵节”。中国人的观念就是天人合一、天人相应。月有阴晴圆缺,一年明月打头圆。天上月圆,浅浅的天河,牛郎织女提着灯笼在走,地上也应“火树银花不夜天”,所以人间也有许多灯节。“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就是元宵节。火树银花,万点流星都吹洒在人间。

元宵自有“缘”味,元宵“缘”味是社会群体的众缘。过年叫“过”,也叫欢“度”,以血缘凝聚,强调家庭团圆。元宵节注重走出家门,同欢同乐,是各民俗节日中唯一以欢乐热闹为核心内容。民间有“正月十五闹元宵”的说法,“闹花灯”“闹元宵”无处不在,体现众缘和合的祥瑞。

踏月观灯,对酒当歌,在这花好月圆之夜,走走,看看,聚聚,皆因一个“缘”字。

欢乐元宵节,牵手今世缘。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