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陕西榆林:文化赋能 黑色煤炭“绿色”利用

2021-10-16 10:43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10月13日至15日,第十六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在陕西榆林举行。这是大会同期举办的“煤化艺术品科技赋能产业化发展论坛”专项活动现场。

煤化艺术品科技赋能产业化发展论坛14日在陕西榆林市举行,来自国内科学界、艺术界、产业界的9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交流,启发煤炭环保开发新思路。

地处陕西省最北部的榆林市,煤炭资源丰富,同时是黄土文化的发源地,具有煤与艺术结合的天然优势。会上,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先进能源技术课题组负责人崔彦斌建议成立榆林国际煤化艺术品研发中心,开发不同类型活性炭,拓展活性炭应用领域和规模,实现煤化艺术品的实用化。

原故宫文创首席设计总监周晓亮建议,用煤化艺术品的方式来表达和承载榆林文化,利用石峁遗址元素、绥德石狮、镇北台、横山老腰鼓等陕北文化元素,将煤化艺术品升华到更高的台阶。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通过科技化提升、文化创意赋能的煤化艺术品发展方向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曾德超在论坛上致辞。

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曾德超说,通过探讨煤化艺术品科技赋能产业化发展,能够启发煤炭环保开发思路,推动榆林地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为促进煤炭和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他强调,相关部门要统筹文化旅游与工业生产的融合发展,适度开发工业园区、化工企业观光旅游线路,打造集观光游览、科普教育、娱乐体验为一体的煤化工产业文化博览项目,探索榆林能源型城市绿色发展新路径。

本次论坛是第十六届榆林国际煤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共榆林市委、榆林市人民政府、陕西省贸促会主办。(何白水 艾超)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