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榆能集团:多链融合 产业转型升级按下“快进键”

2021-10-12 17:39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这是榆能集团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组装计算机产品。 何白水 摄

近日,在位于陕西省榆林市高新区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紧张地忙碌着,经过组装、前测、老化、后测、包装、检验等环节,一台完整的通用计算机产品就顺利下线。

这是由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榆能集团)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合作,在榆林高新区打造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信创计算机生产项目。该项目致力于自主安全可控的台式机、服务器、笔记本等产品的智能制造和供应服务。

项目产品采用龙芯、飞腾芯片,搭载麒麟或统信国产操作系统,可以充分满足日常办公的安全应用需求。目前,项目配备一条智能制造生产线,这也是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在西北五省打造的第一条国产计算机生产线,预计年可生产“航天七〇六”系列服务器、台式机、一体机、笔记本等 28 个型号的计算机相关产品10万台(套),年可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

“信创计算机生产项目落户榆林,‘天熠’系列计算机本土化布局,既能助益榆能集团深度融入智能制造产业领域,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更可服务榆林全市深入培育信创产业生态体系,打造辐射西北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高地。”榆能集团科技信息部副部长王伟表示。

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榆林市人民政府出资,于2012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金30亿元,资产规模近500亿元,现有员工7000多人,位居中国煤炭企业50强第36位,陕西百强企业第25位。

近年来,榆能集团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着力构建与完善“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产业体系。在新兴产业领域组建成立了榆林镁业集团,积极发展镁铝合金、装备制造、仓储贸易等产业;收购陕汽榆林东方公司,建设氢能、换电、甲醇等新能源重卡制造基地,在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与应用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10月13日至15日,以“智慧能源聚榆林,低碳发展引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六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将在榆林召开。作为重要参展单位之一,榆能集团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共同建设的“天熠”国产计算机也将亮相展会现场。

榆能集团党委委员、董事朱兆飞表示,作为市属国有能源企业,榆能集团在稳固煤炭基础优势的同时,提升创新创造能力,稳妥应对“双碳”挑战,力争在“十四五”末,建成氢能、镁合金、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数字科技五大产业园,为榆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何白水 王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