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推动宪法与时俱进是我国宪法发展 >> 阅读

推动宪法与时俱进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8-03-09 08:43 作者:白阳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推动宪法与时俱进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专访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修改宪法,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记者就宪法修改对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进行了专访。

熊选国说,在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充分认识现行宪法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深刻理解修改宪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转化为宪法规定,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

熊选国指出,我国现行宪法即1982年宪法施行以来,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力推进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充分表明,我国现行宪法是一部具有显著优势、坚实基础、强大生命力的好宪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

法与时转则治。熊选国说,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能更好为新时代伟业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党和国家事业这些重要发展变化,通过修改宪法的方式,及时转化为宪法规定,可以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

熊选国认为,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专门讨论宪法修改问题,充分反映和回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通过宪法修改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认下来,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宪法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

严格依法按程序推进宪法修改,是本次宪法修改的重要特点。熊选国指出,在党中央领导下,通过历次宪法修改实践,已经形成了符合宪法精神、体现宪法规律且行之有效的原则和程序,即坚持党对宪法修改的领导,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以及遵循宪法法律发展规律。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熊选国表示,我们要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坚持不懈地抓好宪法实施工作:

首先,要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增强宪法自信自觉。要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宪法意识。

要通过组织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动学习宣传宪法法律与履职尽责有机结合。

其次,要不断提高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能力和水平。党和国家机关要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执政,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的监督,建立健全合宪性审查工作体制机制,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

第三,切实保障公民基本权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要通过修改宪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强化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使人民群众成为维护宪法权威、自觉实施宪法的重要力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