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新时代如何施政一方 >> 阅读

新时代如何施政一方

2018-03-14 09:01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编者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提出了许多新任务、新要求。作为地方领导,如何施政一方,造福一方?两会期间,《半月谈》编辑部特约山东东营、重庆奉节两地党政领导撰文,结合各自施政实践,分享施政之策。

2017年9月17日,在山东东营市东营区城南风景旅游度假区,青年志愿者在参加环保骑行活动-刘智峰-摄

美丽中国须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赵豪志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既是军令状,也是动员令。在地方执政实践中,应突出打造三个生态,让群众更直接、更近距离地感受到生态宜居家园之美。

打造城市生态。美丽城市有多项标准,但没有生态,其他方面再好也不能说是“美丽”。近年来,东营市坚持“大空间、大绿地、大水面、大湿地”的城市特色定位,重点打造三大生态片区。一是森林湿地公园。2016年启动建设,对25平方公里片区进行保护开发,建设集生态保育、休闲运动、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主题活动于一体的国家级森林湿地公园。二是白鹭湿地公园。东营市区内湿地遍布,占山东省湿地的1/4,建设湿地公园有独特优势。白鹭湿地公园规划面积132平方公里,主要建设白鹭栖息繁殖地、觅食地及生态缓冲区,争取利用2到3年时间完成。三是东营河及北二路片区。东营河是贯穿东营中心城区的一条主要河流,脏乱差问题突出。去年启动实施东营河及北二路综合整治工程,全长29公里,总投资96亿元,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

打造农村生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出了具体要求。东营市按照省里制定的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实施一系列重大工程。2014年,全市建立起了县区统管、城乡一体的环卫运行机制,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现象。2017年,提前全面完成农村旱厕改造工程,成为全省第3个全面完成任务的市;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实施天然气村村通工程,计划今年对具备用气条件的村实现全覆盖,彻底改变农村取暖做饭烟熏火燎的状况。今年,东营市还将深入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等工作,积极开展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创建,努力打造生态特色突出的美丽宜居乡村。

打造自然生态。建设美丽中国,关键是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东营过去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重化工业占较大比重。近年来,中央重拳治理污染,连续开展环保督察,为各地治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东营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最严格的标准,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突出一个“转”字,对高耗能、散乱污企业坚决治理,对环保不达标的该出清坚决出清,对非法违法企业坚决打击,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突出一个“蓝”字,加强PM2.5和挥发性有机物的防治,抓好散煤治理,加快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突出一个“清”字,加快重点河流综合整治,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等水污染治理工程。突出一个“绿”字,继续实施“三年增绿”计划,启动“绿满黄河口·美丽新东营”国土绿化行动。突出一个“保”字,加大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保护力度,实施“三年增湿”行动,修复湿地60万亩,打造湿地生态品牌。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营市长)

重庆奉节县第三人民法庭的工作人员前往兴隆镇旱夔门脚下的村落开展工作-刘潺--摄

“四步走”探索基层治理新格局

杨树海

社会治理关乎党的执政基础、大局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幸福生活,是时代的重要课题,是基层的重要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这为各地施政者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思想指导。

重庆奉节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集大山区、大库区、大农村为一体,发展任务重,社会矛盾多,稳定压力大。近年来,当地出现了基层干部办事不公道,农村基础设施建得多、骂声多,农村无事酒、豪华墓等歪风盛行,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农村发展活力不足等问题。为此,奉节县探索建立“四步走”工作机制,积极有效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第一步:摸“四情”——摸清民情、社情、党情、治情,让家底清楚、施治精准。有效治理的前提是摸清底数。全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由县领导带头,脚往下走、心往下沉,进村入户调研,每月在村吃住不少于4天;推进干部下访、教师家访、医生巡访“三访”全覆盖,做到“家家到、户户清”,点对点、面对面、实打实收集基层情况。运用大数据手段,搭建自然人、法人、地理空间三大数据库,精准建立涵盖人口、教育、健康、就业、收入、财产等基础信息的户情档案,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依据和支撑。

第二步:抓“四公”——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助公平,以公平树公信,让群众明白、干部清白。群众“不患寡而患不均”,让每个人得到其本应当得到的地位和利益,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奉节县从“公”字破题开路,全面推行一封公开信、一个公开栏、一份便民服务手册、一张监督举报卡、一套自办广播和一个微信群的公示公开“六个一”,推动公开工作立体延伸、全方位覆盖,真正把政策交给群众,把“底儿”亮给群众。村级事项决策实行“两委”商议、群众评议、监督委员会审议的“三议”机制,让群众全面知晓、参与、监督和决策基层事务。农村小微项目凡能由集体经济组织实施的,全部交由集体经济组织实施,做大“公家”的蛋糕,挤压“私家”的空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坚持“零容忍”,让“奉公守节、公道正派”成为每名基层干部的座右铭,确保公家人出于公心、公权力阳光运行,不断提升党委政府的公信力。

第三步:建“三治”——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的善治体系,让全民共建、全民共享。自治缺失、法治失效和德治失灵是基层治理的突出问题,鉴于此,奉节县着力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构建“善治”新格局。着力打开“自治”新局面,建立易记易懂易行的村规民约,探索成立红白理事、环卫保洁、治安巡查队等多个自治组织,推行网格化、积分制、微心愿、流动旗,强引导、硬约束、重运用,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培育“法治”新观念,组织民警、律师队伍等开展“乡村法治大讲堂”,引导群众学法用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大力营造“德治”新风尚,深入开展“清洁家园、和谐邻里”活动,组织诚信家庭、孝心儿媳、星级文明户、新乡贤等评选,深入开展诗歌“六进”活动,推进“诗承千年、德润万家”,驰而不息整治“无事酒”、豪华墓等陋习,培育良好乡风民俗。

第四步:强“四基”——狠抓基层党建、基层组织、基层党员、基层治理,让方向不偏、引领有力。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组织,基层组织发动基层党员,基层党员领路基层治理。为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奉节县纵深推进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编制“两学一做”、三会一课、意识形态等28项基础工作操作细则,让基层干有依据、干有标尺,解决“干什么、怎么干、什么不能干”的问题。大力实施村(社区)支部书记培养工程和“两委”提升行动,真正建设让群众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基层党组织。打响“三峡之巅·党员争先”品牌,开展“党员回归行动”,推动党员“时时亮身份、处处带好头、事事我先干”,实现“基层治理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延伸到哪里、党组织服务就覆盖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作者系中共奉节县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