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曝光台 >> “蔬菜胶带”监管仍空白 全国多 >> 阅读

“蔬菜胶带”监管仍空白 全国多地叫停

2014-09-28 07:42 来源:人民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投诉

市民投诉有超市用胶带捆扎蔬菜

“记者同志,我向你们反映问题,位于南昌市八一公园旁边的旺中旺超市直接用这种胶带绑在蔬菜上。”25日,南昌市民黄女士来电说,她经常去旺中旺超市买菜,发现牙白、包菜、生菜等一些蔬菜都直接用胶带捆扎。黄女士称,针对超市直接用胶带捆扎蔬菜的情况,她向超市的工作反映,对方不置可否。

随后,记者来到八一公园旁边的旺中旺超市了解情况,果然发现包菜、生菜等一些蔬菜都直接用胶带捆扎。“胶带不能直接捆扎蔬菜,你知道吗?”面对记者疑问,超市工作人员称,“我们一直都是这样做的”。而据了解,旺中旺超市的其他众多连锁店,同样在使用“蔬菜胶带”。

用胶带直接绑在蔬菜上,不是个别现象。记者在南昌市红谷中大道的华润万家红谷滩店看到,超市内果蔬区的蔬菜,如韭菜、豆角、蒜苗、空心菜等,“头”和“脚”都被直接绑上了胶带。在世贸广场生鲜超市,豆角、空心菜、包菜等蔬菜同样是直接用胶带捆扎。

“胶带不能直接捆扎蔬菜吗?”面对记者疑问,超市工作人员称,一直都是这样,也没有人提醒他们不能这样做。

回应

超市称存在的问题会立即整改

记者注意到,在红谷中大道的华润万家红谷滩店门口,挂有一块“南昌市政府菜篮子民生工程农副产品平价商店”牌子。不少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了这块牌子,到华润万家买蔬菜放心。可是,超市为何直接用胶带捆扎蔬菜?华润万家红谷滩店生鲜部一负责人说,华润万家对食品安全方面十分重视,公司也明文规定不能直接将胶带捆扎在蔬菜上,对于超市存在的“胶带蔬菜”现象,将责令员工立即改正。随后,该负责人当记者的面立即叫几名员工把蔬菜上的胶带全部取下来。

世茂广场生鲜超市有关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胶带直接捆扎蔬菜的情况, 他们会立即向上级汇报,并尽快作出相应处理。江西旺中旺商场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道理,是不允许直接用胶带绑在蔬菜上。该公司会督促各门店超市对蔬菜进行规范捆扎。

说法

“蔬菜胶带”监管仍是空白

对于“蔬菜胶带”的监管,南昌相关职能部门如何管理?南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监管处一工作人员称,蔬菜从生产到超市,都属于农业部门管理的范围。该工作人员说,胶带能不能直接捆扎在蔬菜上,这也属于农业部门管理的范畴。而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称,超市用胶带捆绑蔬菜的做法不属于其管辖范围。

而南昌市农业局农产品安全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答复说,他们只负责南昌市农产品的安全生产,对超市内出售的产品则不做检测。“虽然条文上写的好像是我们管理,实际上我们是没法管的” 。该工作人员说,关于胶带是否有害这个问题,无法去检测或者监管,他们的检测设备是针对农药和一些违禁药品的,未必能检测到胶带内的有害物质,即使能够检测出有害物质,也没有相应的检测标准。

建议

捆绑部分勿食用

相关专家称,超市绑蔬菜的胶带大部分是普通胶,即工业用胶,胶带的黏合剂中含有苯类、甲醛、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而蔬菜中又含有水分,这就为有害物质进入蔬菜创造了条件。

专家提醒,甲醛是致癌物质,用胶带捆扎蔬菜,一定要把黏附有胶质的地方清理干净或直接将这部分扔掉。此外,超市也可以尝试用塑料绳、草绳直接捆扎蔬菜,或在蔬菜和胶带之间用纸隔开,最直接的办法是散放蔬菜,让市民购买时自行装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热点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