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曝光台 >> 求职者找工作遇黑职介 人去楼空 >> 阅读

求职者找工作遇黑职介公司 人去楼空难退押金

2013-10-12 15:39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求职者与中介公司签订职介服务合同后,中介公司迟未给其介绍工作,合同即将到期时,中介公司却突然人去楼空。10日,多名求职者陷入押金难退的窘境。10日下午,海淀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表示,建议求职者携带相关材料至该局举报。

中介突然人去楼空

求职者胡先生介绍,2012年10月,他通过网络找到“北京新兴吉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新兴吉顺),该公司正在招聘带车司机,当月10日,胡先生与该公司签订《职业介绍服务合同书》,合同期为1年,并向新兴吉顺交纳个人建档入网费、服务费和职业介绍费共计2400元。

合同书约定,服务期内新兴吉顺需向胡先生提供即时用工信息,“但是从签完合同到现在,他们一次没给我打过电话”。胡先生称,因对方迟未给他提供工作信息他要求退费,多番协商后,对方同意合同到期后办理退费,“没想到过完十一,公司竟然人去楼空了”。

10日,记者与求职者来到新兴吉顺所在的中裕世纪大酒店5层B501室,办公室已紧闭大门,室内没有任何办公用品。除胡先生外,另有两名求职者表示,9月22日和27日才刚刚与其签订合同,正在等待对方介绍工作,不承想第二次再来公司时却发现办公室已被搬空。

业务转至另一公司

胡先生等求职者提供的名片上显示,新兴吉顺对外宣称自己是劳动局指定的就业中心。10日,记者以求职者身份拨打名片上的电话,电话却被转接至另外一家职介公司,名为“北京首企英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下称首企英才)。

电话中,一名工作人员称新兴吉顺目前正在装修,相关纠纷及业务的处理转由首企英才负责,“待装修结束后,客户再回去”。该工作人员还称,首企英才与新兴吉顺一样,都是劳动局的下属单位。但针对公司正在装修的说法,中裕世纪大酒店一名物业人员表示否认,称新兴吉顺是与物业合同到期,并于9月30日搬离。

只能退还少额费用

10日下午,记者陪同胡先生来到首企英才,一名王姓经理表示,两公司并无任何关系,首企英才只是“接到上边通知,新兴吉顺在装修,帮忙给它的客户处理退费等问题”。王经理表示,所谓的“上边”,是指丰台区劳动局,“我们是劳动局的下属单位”。

王经理还表示,难以向客户胡先生全额退费,只能退还职业介绍费200元,“如果合同到期后还想退费,就不要来找我们了,一年期一到合同作废”。针对上述说法,胡先生并不满意,认为新兴吉顺存在欺诈行为。

>>回应

职介公司夸大宣传

按照公司办公地址,新兴吉顺和首企英才分属于海淀区和丰台区。海淀区、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两家公司均在区域内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但并不意味着其属于劳动局下属单位或指定就业中心,“这样说是夸大宣传”。海淀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行政执法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表示,已记录有关情况将向领导汇报,并建议求职者携带合同等材料至该局举报,若案件被受理,将转由劳动监察科进行调查处理。(记者 刘晓旭)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热点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