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科学家动物实验成功培养胆管“类 >> 阅读

科学家动物实验成功培养胆管“类器官”

2017-07-07 08:34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7月5日电 英国科学家开发出一种人工培养胆管“类器官”的新方法,在动物实验中取得了成功。如果这一方法能应用于人类,可望帮助患先天性胆道闭锁的幼儿恢复肝功能,减少肝移植需求。

胆管是肝脏中的管状构造,负责运送胆汁,对消化食物很重要。胆管堵塞会导致胆汁淤积在肝脏中,引发炎症和肝硬化。目前唯一的治疗手段是肝移植。“类器官”是在实验室中人工培育的器官,结构和功能与真实器官类似。

英国剑桥大学发布的新闻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结合细胞移植和组织工程技术,从胆管中提取健康细胞,放在胶原蛋白制成的管状骨架上培养。4个星期后,细胞完全覆盖了骨架,形成与天然胆管相似的结构。

研究人员将这种“类器官”移植给实验鼠,替换受损的胆管,使实验鼠成功存活,且没有出现明显副作用。相关论文发表在英国《自然·医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认为,将来有望通过生物工程培养出尺寸较大的胆管,用于移植给人类,或研究疾病病程以及试验新型药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