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抗洪救援现场,这件“神器”很给 >> 阅读

抗洪救援现场,这件“神器”很给力!

2017-07-06 08:21 作者:骆飞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6)你用担当抚平风浪——抗洪抢险一线党员干部群像

7月3日,救援的铲车将桂林旅游学院受困学生转移到安全地带。新华社发(李绚丽 摄)

连日暴雨肆虐,我国南方多地洪涝灾害严重,在抗洪救援现场,除了有“最可爱的人”兵哥哥们第一时间冲锋陷阵外,在一些地方,铲车“秒变”救援神器也十分给力,湍急的洪水中转移群众、搭载摆渡等可谓样样“在行”。网友纷纷“点赞”:工地上原本“傻大黑粗”的钢筋铁骨却勾勒出一幅幅最暖心的救援图画。

近日,“铲车铲斗托着群众劈波斩浪趟洪水”的抗洪救援现场成为网络刷屏“热图”,多地铲车抗洪救援频频给力,有这么几个瞬间见证了铲车如何炼成“救援神器”。

南方暴雨侵袭,3日的广西省桂林旅游学院学生宿舍被洪水围成“孤岛”,约5000名学生被困,洪水最深处已经没过人头。消防官兵用冲锋舟在湍急洪水中不断转移被困学生的同时,7辆从30多公里远的工地上飞奔而来的铲车亦架起“生命之舟”。

记者看到,悬挂着“党员先锋号”、“青年文明号”等旗帜的铲车在洪水中不断穿梭,源源不断地用铲斗把学生运到安全地带。同时,在水深超过1.5米的地方,铲车与消防冲锋舟配合,最后共有近4000名学生被铲车安全救出,显著提升了抗洪救援的效率。

同样的铲车救援也发生在江西省修水县,6月24日的凌晨,“洪峰过境”的修水县杭口镇受灾严重,铲车司机朱亚民在该镇杨坊村开着铲车转移群众,他先后转移了10多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并且还在道路受阻的村寨间用铲车运送救援队员和被困群众,巧妙地用铲车填补了暴雨洪灾中较薄弱的农村救援力量。

此外,暴雨致城市内涝的河北省廊坊市、武汉市等地有上班族“乘铲车出行”,在城市积水较深的地方,以往铲砂、搬砖的铲车还秒变“摆渡车”。根据相关报道,钢铸的大型铲车铲斗大都能一次托举近10人,轮胎高、底盘重等优势使得铲车在洪流中行驶时较之于一般的车辆更稳当。

网友“星星之火”说:“铲车铲斗救援载人时‘轻拿轻放’,伸缩间灵活自如,更像一只有力的‘手’,真是‘神器’在民间”。

用铲车参与多次抗洪救援的中建八局桂阳公路扩建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赵俊介绍,帮助桂林旅游学院转移学生的是一种很常见的铲车,其最高涉水深度可达1.5米,而一般城市内涝时最常见的积水深度也就在1.2米左右。因此在暴雨洪灾中,城市内涝时,铲车的救援作用更显著。

“铲车是轮式的,相较于常见的冲锋舟,行进速度快、马力也很足,一次能载18至20人。而且铲车轮胎较大,遇到被冲掉的井盖也不会陷下去,同时当有人被困在高处时,铲车铲斗最高能举高3米,能把人‘抱下来’。”赵俊说。(参与采写:唐荣桂)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